会议提出,推动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城市发展动能,突出“牵引性项目、互促性竞合、紧密型联动,做大蛋糕”的目标,全力以赴扬优势提能级。扩容提质枢纽通道,提能增效开放平台,促进人流、要素加速集聚流动,构建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的发展新局面。

成都“四个聚焦”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0:33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

  2023年12月28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解读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已于2023年12月27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加快推进超大城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成都市委关于依托智慧蓉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会议对2024年经济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动员一切有效力量,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明确提出包括7个“更加突出”和“更高水平”,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聚焦强化国家战略引领,全力以赴转化“势”与“能”。会议提出,推动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城市发展动能,突出“牵引性项目、互促性竞合、紧密型联动,做大蛋糕”的目标,全力以赴扬优势提能级。更加突出区域协同和对外开放,更高水平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五个互联互通”“五个共建”,推动成渝双核联动走深走实;聚焦共建产业生态、共育创新主体等共同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品牌、优化同城化服务、跑出同城化加速度;立足服务建设新时代战略大后方,加快建设国家战略性产业基地、战略性物资储备基地和战略性基础设施。扩容提质枢纽通道,提能增效开放平台,促进人流、要素加速集聚流动,构建通道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的发展新局面。坚持将人口经济规模、工业体系完善、创新资源富集等作为参与城市竞争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底气所在,持续放大战略大后方腹地优势、创新要素集聚的硬核优势、双循环节点的开放优势、城乡互促的融合优势。

  聚焦高质量发展硬道理,全力以赴推动“进”与“立”。会议提出,妥善把握好稳与进、立与破的时度效,抓住经济运行的关键和要害,统筹兼顾打好组合拳,稳定经济基本盘、拓展发展新优势。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引领,更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充分发挥重大创新平台集聚优势,推动规上企业强创新、专精特新上规模;以两端发力深化产业建圈强链,加快上下游、左右岸集聚成势;重点培育人工智能、卫星互联网、低空经济等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更加突出扩大需求,更高水平推进消费投资良性循环。聚焦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振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发展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数字消费,壮大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聚焦地下管网“里子工程”、教育养老等民生服务、产业建圈强链等重点领域、“三大工程”等国家支持方向、虚拟电厂等新兴领域,强化项目策划储备,推动投资扩量增效。更加突出绿色化数字化,更高水平推进经济转型。持续优化空间、产业、交通和能源结构,深入实施五绿润城、百花美城、千园融城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行动,大力推进创新环境、服务监管、法治保障、人才服务等“软基建”发展,大力推动网络、算力、通道等“新基建”建设。

  聚焦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全力以赴服务“企”与“民”。会议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持续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更加突出激发活力,更高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以智慧赋能优服务,提升智慧蓉城涉企服务平台集成、功能协同水平,构建“蓉易+”系列城市营商环境品牌;以改革创新添活力,建成运行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公共服务“蓉易办”“蓉易享”“蓉易投”“蓉易贷”等平台,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等项目建设;以惠企政策提信心,降低企业用地、用工、用能、融资等关键成本;以用户思维强保障,专班专员建立在蓉企业网格化服务体系。更加突出可感可及,更高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推动科教文卫体等公共服务资源设施优化布局、功能复合、扩容下沉,加快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打造更有温度、更有内涵、更有质感、更有活力的幸福城市。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最大政治,全力以赴加强“统”与“合”。会议提出,坚持站位全局系统而谋、谋细谋实迅疾而动、攻坚克难创新而为,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更加突出底线思维,更高水平推动安全与发展良性互动。深化对意识形态、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风险预研预判,确保责任层层压实、贯通联动;动态掌握、稳妥处理校园安全、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对新业态、新模式等,充分考虑“未知大于已知”的因素,在坚守安全底线上把握时度、留足创新空间。同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强化提级统筹,提升工作谋划与推动的系统性协调性科学性;对已明确的重大任务、重点项目,及时充实力量、强化要素保障,聚焦问题集中发力、持续用力、直到见效;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积极营造只争朝夕、跳起摸高,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发展氛围。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