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中共成都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成都既有大城市、又有大农村,城乡关系相互交织、形势复杂,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能简单地“就城论城、就农言农”,也不能粗暴地“搞一窝蜂、撒胡椒面”。

成都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有哪些特点?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0:36来源:四川发布

  12月28日,中共成都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会指出,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各方反响热烈、给予高度评价。总体看来,有五个方面特点: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了对表对标与立足实际相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全局高度,对城乡融合发展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来川视察时多次对四川及成都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紧扣“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作出“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决策,为成都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全会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五大振兴战略部署作为主线贯穿始终,立足成都大城市带大农村的阶段特征,对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安排,既体现了市委对中央战略和省委全会精神的深刻领悟,更彰显出市委改善城乡二元结构、补齐城乡短板差距、推动超大城市转型发展的强烈决心。

  二是聚精会神抓发展,做到了一以贯之与锐意进取相联系。

  今年以来,成都在产业建设、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潜力不断释放,为接续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会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充分展现出市委推动经济稳进提质的底气和信心,必将有力增强超大城市发展能级量级,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是城乡一体促融合,做到了整体谋划与重点推进相统一。

  成都既有大城市、又有大农村,城乡关系相互交织、形势复杂,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能简单地“就城论城、就农言农”,也不能粗暴地“搞一窝蜂、撒胡椒面”。全会突出“抓好两端、畅通中间”,既注重城乡整体谋划、全盘打造,又坚持重点突破带动全域提升,强调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一体推进市级统筹、县城和中心镇发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三大方面,重点发力做强农业、农村、农民三大主体,充分体现出市委对全市发展大局的深刻洞察、对城乡突出问题的精准研判,必将有力引导全市上下从全局高度和关键维度把握城乡发展的本质规律,推动构筑符合超大城市发展实际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四是智慧赋能优环境,做到了务实重行与开拓创新相贯通。

  近年来,成都坚持把智慧蓉城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支撑,在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共安全、公共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也为营商环境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创造了良好条件。全会提出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强调要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策要素“一网通享”、企业诉求“一键回应”、经济运行“一网统管”,充分展现了市委求真务实、敢为善创的工作作风,必将有力推动智慧蓉城建设经验成效多领域转化运用,全面提升超大城市产业竞争优势和经济治理效能。

  五是以人为本强担当,做到了全心发展与真情为民相兼顾。

  市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实现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感受最深刻、需求最迫切的重点领域集中攻坚,在《决定》中强调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农民利益底线、乡村文化根脉和城乡安全底线,明确部署了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优质均衡配置公服资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重点任务,在《意见》中提出优化市政公用服务、提升办税缴费体验、升级人才服务平台、做优12345亲清在线等惠民措施,充分展现了市委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必将有力推动城乡经济水平和宜居水平同步提升,促进群众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让超大城市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

  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 刘俊超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