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切口”立法回应群众关切
时间:2024年01月29日 15:03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成都1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刘胤衡 记者王鑫昕)四川省成都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成都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举行。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林一凡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23年成都市人大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为成都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相关举措。

发布会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胤衡/摄
发布会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胤衡/摄

  林一凡介绍,成都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审议法规草案13件,其中,批准生效5件,正在报批2件,正在审议6件。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建设,拓宽群众民主参与立法路径,指导组织联系点采取多种形式征集法规意见建议,通过律师、专家等解读法规内容,让群众看得清楚、听得明白、提得出意见。2023年依托全市28家联系点收集意见建议502条,80条意见建议被吸纳进法规中。紧扣成都发展所需和市民关心期盼,广泛征集立法建议,聚焦智慧蓉城建设、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任务,深入研究论证形成了成都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确定了57件立法项目。

  此外,成都市人大聚焦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小切口”立法,如制定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对智慧停车、错时共享停车、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进行规范;修改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明确1.3米以下儿童免费乘车等多项人性化服务举措,回应了群众关切,夯实了超大城市治理的法治基础。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