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通报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有关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林一凡介绍,2023年,市人大全年审议法规草案13件,其中,批准生效5件,正在报批2件,正在审议6件。

加强改进立法工作,过去一年,成都市人大做了这些事
时间:2024年01月29日 15:10来源:红星新闻

  城市改革发展离不开立法的引领和推动。

  1月26日,2024年成都市两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通报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有关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林一凡介绍,2023年,市人大全年审议法规草案13件,其中,批准生效5件,正在报批2件,正在审议6件。

  “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为成都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她介绍,在持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方面,召开全市立法和法规实施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起草责任单位打好法规的“底子”,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相关部门完善法规的“里子”,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和司法局收好法规的“口子”,建立起“全程参与、分段领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的立法工作机制。

  “坚持开门立法广纳民意,过去一年,我们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建设,拓宽群众民主参与立法路径,指导组织联系点采取多种形式征集法规意见建议,通过律师、专家等解读法规内容,让群众看得清楚、听得明白、提得出意见。”她表示,2023年依托全市28家联系点收集意见建议502条,80条意见建议被吸纳进法规中。同时,充分发挥专家智力支撑作用,修订立法咨询专家选聘和管理办法,强化立法咨询专家动态管理和跟踪考核,2023年收到各立法咨询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共541条,采纳建议124条,为做好立法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专业支持。

  在科学编制立法规划方面,市人大紧扣成都发展所需和市民关心期盼,广泛征集立法建议,聚焦智慧蓉城建设、科技创新、城乡融合发展、“微网实格”治理、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任务,深入研究论证形成了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确定了57件立法项目。

  此外,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市人大落实地方组织法、立法法修改后的新要求,修改成都市地方立法条例,完善了市人大及常委会的立法权限、立法程序和工作机制,对区域协同立法机制、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等内容作了细化和明确,将提请本次大会审议表决。同时,聚焦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小切口”立法,如制定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对智慧停车、错时共享停车、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进行规范;修改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明确1.3米以下儿童免费乘车等多项人性化服务举措,回应了群众关切,夯实了超大城市治理的法治基础。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