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成都市政协工作有哪些特色亮点?
时间:2024年01月29日 15:08来源:四川新闻网

  1月26日,2024年成都市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沈伟对过去一年成都市政协工作特色亮点进行了介绍。

  2023年是十六届市政协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成都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突出抓了4件大事。”沈伟在发布会上表示,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二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三是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加快建设。四是积极服务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同时,成都市政协锚定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把助推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提质“幸福城”作为履职重点,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履行政协职能,有力助推现代化成都建设。

  具体而言:

  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参加“推进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联合协商会议,联动开展成渝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发展重点协商。

  围绕成都都市圈建设,就“协同构建数字化文旅新矩阵,促进成德眉资文旅一体化发展”、成都都市圈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等开展联合协商。

  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就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成都链主企业根植性等开展调研协商。

  围绕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就加快校地产研融合、加快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等协商建言。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发挥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农村水污染防治等深入调研。

  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开展“城市资源禀赋约束视角下成都市人口承载力”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提出9个方面29条建议;就加强房地产风险管控、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等协商建言。

  围绕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举办成德眉资书画联展,调研文博资源数字化利用,视察监督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情况。

  围绕增强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功能,就国际陆港主枢纽建设、促进外商企业发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开展调研协商。

  围绕助推智慧蓉城建设,就数智赋能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协商建言。

  此外,成都市政协还坚持通过深化合作共事,加强团结联谊,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努力为成都改革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一年来,成都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发挥作用,共提交提案257件、大会发言材料33份,开展界别协商11项;民族宗教界别委员积极宣传宣讲民族宗教政策,走访调研宗教活动场所;工、青、妇界别委员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界别活动;港澳界别委员推动办好在蓉港澳台侨大学生城市互动体验营,吸引1500余名港澳台侨大学生参与;文化艺术界别委员通过开展群众性文史讲座,举办成德眉资书画联展等活动,推动团结联谊形式更加多样,凝聚共识效果更加明显。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