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统管”方面:成都市创新应用场景建设,构建了“8+N”应用场景体系。其中,在“一网统管”方面,成都市创新应用场景建设,打造闭环处置机制,以智慧交通、应急管理等八大领域为重点,构建了“8+N”应用场景体系。

成都获“2023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大奖
时间:2023年11月20日 11:33来源:成都日报

  ■“一网统管”方面:成都市创新应用场景建设,构建了“8+N”应用场景体系。

  ■“一键回应”方面:通过打造12345亲清在线,创新集成了12345助企热线、蓉易办、蓉易享、蓉易见四大企业服务平台。

  11月15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亚洲数据集团主办,以“数字变革激发城市新活力”为主题的2023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高交会期间举行。同期,“2023中国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公布了本年度各类奖项的评选结果。

  据悉,成都市凭借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优秀实践,荣获“2023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大奖。此次智慧城市评选包含“亚太区”和“中国区”两大地区的评选,致力于展示、宣传亚太区当下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案例,为城市提供优秀案例的设计和建设经验。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这一背景下,智慧蓉城建设正加速构筑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新图景,将持续夯实数字底座体系建设、建设智慧蓉城运行中心、打造智慧治理应用场景。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破解城市中交通拥堵、生态环境污染等发展难题,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2年6月印发的《成都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指出,到2025年,基本实现数字基础设施集约共享、智慧蓉城运行中枢高效运转,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领域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数字经济与智慧蓉城建设深度融合发展,安全支撑牢固可靠,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为实现这一目标,成都从基础设施、运行中枢、三大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数字经济、协同保障、安全支撑八个方面提出多项指标。

  其中,在“一网统管”方面,成都市创新应用场景建设,打造闭环处置机制,以智慧交通、应急管理等八大领域为重点,构建了“8+N”应用场景体系。

  在“一键回应”方面,通过打造12345亲清在线,创新集成了12345助企热线、蓉易办、蓉易享、蓉易见四大企业服务平台,打造政企互动的“总客服”、便企利企的“总平台”,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长乐)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