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新闻网

数量居全国第五 四川获批7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
2021年06月16日 10: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16日讯(记者 李丹)为满足我国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创新发展和监管科学战略需求,近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了今年第二批重点实验室名单,四川共有5个重点实验室上榜,加上首批入围的2个重点实验室,目前四川共有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7个,涵盖化学药、中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疫苗等领域,数量位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五。

  四川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认定工作启动以来,四川提前谋划,密切加强与国家药监局及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稳妥推进重点实验室申报认定工作。一是广泛动员,组织系统内药品检验检测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积极申报、参与现场答辩、配合现场核查;二是密切协作,对申报单位实验室建设情况按期协助检查,开展经验交流,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三是加强指导,组织专家对依托单位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定期考核,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据悉,在获批的7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中,以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为依托的“疫苗及生物制品质量控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聚焦监管前沿需求,建立从实验室研究、产业化生产、产品质量控制、上市后质量再评价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疫苗及生物制品研制体系,不断完善疫苗及生物制品全生命周期监管。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依托的“化妆品人体评价和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着眼专业人才培养,连续14年举办国内唯一皮肤科学与化妆品交叉融合的“化妆品研发应用暨皮肤无创测量技术”培训班。以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为依托的“中药材质量监测重点实验室”打破中医药文化传播的技术壁垒,持续加强与欧洲药典委员会和德国药品法典委员会合作,为川产中药材国际化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在积极争取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的同时,坚持双管齐下,及时启动省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2019年6月,按照服务监管、服务产业,层级协同、错位发展,统筹资源、提升能力的原则,省药监局布局在化学药、生物制品、中药等6个领域培育省局重点实验室。2021年3月,认定第一批次检验检测类重点实验室3个,并从明确功能定位、突出特色优势、助力提档升级三个方面助力其做大做强。

  下一步,省药监局将认真指导各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科学规划建设目标、明确定位发展方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员素质提升,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为药品监管现代化建设贡献四川力量。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