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华西都市报

四川盆地今明有雨难退烧 只是干热转闷蒸
2021年08月04日 10: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全国高温榜前十川渝占九席;宜宾兴文42.3℃,热成全国冠军

  这两天,川渝两地成了全国绝对的“火炉中心”——中央气象台的数据显示,8月3日10时-16时这6个小时,全国高温排行榜前十,除了云南盐津“乱入”第六,其他全部被川渝两地包揽。

  在此次高温“马拉松”中,成都自7月28日站上35.2℃后,气温一路攀升,已连续三天出现超37℃的高温天气,网友戏称“出门都要烤焦”。而根据天气预报,这样的高温一时半会还降不下来,今明两天四川盆地虽然雨水会增多,但对“退烧”起不了作用,反而会让体感更难受。

  霸占全国高温榜

  宜宾兴文42.3℃夺冠

  中央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8月3日15时,重庆、四川有24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气温达到40℃以上,其中四川宜宾兴文气温最高达到42.3℃,居全国第一,重庆北碚、璧山分别以41.7℃、41.6℃,排第二、第三。

  8月3日,重庆市气象台以及四川自贡、内江、泸州、乐山四市气象台都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从当日16时的气温实况来看,广安、泸州、内江都热上了40℃;宜宾兴文、泸州合江及泸县,都在41℃以上。

  在这个三伏天里,川渝两地成了全国绝对的“火炉中心”。

  连续三天超37℃

  成都热出新高度

  成都也很“火热”。温江国家基准气候站代表着成都的“官方”气温,7月28日,温江站最高气温达到35.2℃,自此以后,高温日日打卡——

  7月29日,36℃;7月30日,35.4℃;7月31日,36.1℃;8月1日,37.2℃;8月2日,气温更上一层楼,上升到37.7℃,这也追平了此前成都最高气温的纪录。8月3日,截至17时,最高气温达到37.2℃。

  也就是说,成都已经连续一周都是高温了,而且还连续三天热上了37℃,打破了37℃+最长天数的纪录。因此,成都人喊热,是有理由的。

  今明两天有雨水

  盆地要换种热法

  高温已经持续了这么久,何时才能降温呢?先来了解一下,是什么让四川最近这么热。

  气象专家表示,四川盆地此次大面积持续高温,是受青藏高压的影响。青藏高压一方面阻断了北方冷空气南下,一方面也阻断了南海水汽向北输送,云少、雨少,太阳直射下的四川盆地,气温自然直线上升。

  好消息是,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获悉,最近给四川盆地带来火炉体验的青藏高压要东移了,今明两天,四川盆地的雨水会增多。今天,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巴中、南充9市有分散阵雨或雷雨。5-7日,盆地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方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不过,这样的雨,对于“退烧”起不了什么作用。成都市气象台提醒,这样的雨下下来,只是将此前的干热转为闷热。最高气温看起来有所降低,其实体感更难受。

  想要清凉,只有期待一下8-11日的降水。这次降水会比较明显,盆地大部有雷雨或阵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