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发布10月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2021年10月01日 16: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日电 (记者 刘忠俊)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称:四川省安办)10月1日发布该省安全生产风险提示,四川各地需重点关注路交通风险、工贸检维修作业安全,严加防范建筑施工坍塌、高坠风险,密切关注危化特殊作业,重点防范矿山安全风险等。

  安全生产风险提示称,后汛期岩体裂隙水饱和,易引发地质灾害,导致边坡坍塌、道桥损毁等。入秋后昼夜温差增大,化工管道热胀冷缩易引发破裂导致物料泄漏;气候日渐干燥,相关设施设备和人员易积聚静电。煤炭、金属矿、危化品等大宗商品持续处于高位,易出现超强度、超能力生产现象。秋收季节农用车、农用机械使用频繁,农村道路安全和农用机械安全不可忽视。国庆假日期间,省内自驾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多,道路交通安全、旅游安全、消防安全和公共安全需高度关注。

  甘孜、阿坝、凉山等高海拔地区低温雨雪恶劣天气增多,驾驶条件变差,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风险增大;国庆假期出入城路段和重点景区路段车流量大,易引发拥堵、追尾、擦挂等;农用车违规搭人,三轮车、电瓶车、摩托车等违章驾驶,货车超载等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山洪水泥路灾害现场。资料图
山洪水泥路灾害现场。资料图

  工地棚架结构、模板工程、脚手架等结构设计不合理、支撑构件质量不合格、不按方案施工等易引发坍塌事故;高处作业未正确佩戴安全绳易引发高处坠落事故生产与检维修作业未实行统一管理,未停机、断电并挂牌开展检维修作业,安全设施拆除后未采取临时防护措施,未按作业方案进行作业,作业监护不到位等问题隐患易引发安全事故。节假日期间特殊作业未提级管理,未按规范要求填报、审批、管理特殊作业,未落实特殊作业过程中安全技术措施,动火和有限空间作业前未进行气体分析等,作业安全风险高。煤矿进入高产期,煤炭价格持续高位,可能出现采掘失调、治灾时间不足、顶板管理不到位,瓦斯超限和冒顶片帮风险高。岩石裂隙水饱和、采空区和老窑积水增多,露天矿山边坡坍塌、地下矿山透水事故风险高。烟花爆竹企业复产前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等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复产后为抢抓市场机遇,加班加点突击生产,安全生产风险增大。电气线路老化、用电不规范(特别是电瓶车违规充电)等易引发电气火灾;居民用气不规范、燃气管道老化未及时更换、阀门泄漏未及时修复等易引发燃气火灾。动火作业环境千差万别,安全风险辨识不全、非专业人员动火作业、涉可燃物区域未采取防焊渣飞溅措施、应急处置不当等易引发火灾事故。

  四川省安办建议称,人民群众欢度国庆假期外出时要关好门窗和水电气;合理规划出行方案,遵守交通规则,警惕坡陡弯急、临水临坎临崖路段,切勿在地质灾害点附近逗留,切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无牌照车辆;在旅游景区、景点做好个体防护,谨慎参与高危娱乐项目;注意用电用气安全,规范停放电动车,定期检查燃气管道和电气线路是否老化、燃气阀门是否泄漏。

  四川省安办指出,四川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企业)要因地制宜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风险,抓好防控措施的落实,强化隐患排查整治,严防事故发生。做好国庆假期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深化清单制提档升级,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析研判,发布风险防控预警信息,跟踪、督导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和突出问题隐患整改,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