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4月1日起实施!全国首个!四川制定农民工服务保障领域省级地方标准
2022年03月11日 1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未来,川籍农民工将能享受到比现在更加标准的服务保障。3月1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中心了解到,由四川省人社厅牵头制定的四川省级地方标准《农民工服务规范》(DB51/T 2869-2022),将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四川省级地方标准《农民工服务规范》进一步明确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农民工服务机构的服务职能,规范了农民工服务的场所、范围、内容、要求等事项,涵盖了农民工广为关心的就业创业、权益保障、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是全国首个农民工服务保障领域的省级地方标准。

  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四川省级地方标准《农民工服务规范》标准共6章,分别为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服务机构、服务内容及要求、评价与改进。其中,在服务机构方面,明确了服务场所、制度建设和服务人员的要求。服务内容及要求方面,明确提出了农民工服务的服务内容及要求,包括信息服务、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服务、回引创业服务、权益保障服务、关心关爱服务、公共服务和其他服务。评价与改进方面,提出了对农民工服务的服务监督、服务评价和持续改进的要求。

  下一步,四川还将继续规范驻外农民工服务机构职责职能,制定出台《驻外农民工服务机构服务规范》,打造省级驻外农民工服务示范站,进一步推进农民工服务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精准化。

  “建设农民工服务标准化,制定和实施农民工服务规范是做好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的有力支撑。”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有2500万左右农民工外出务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长期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把农民工作为重要战略性资源、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重要的战略性工程来抓,制定出台并强力实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2019年,四川省委编委批准成立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中心。目前,省、市、县、乡和省政府驻外办事处陆续成立了或即将成立专门的农民工服务中心,为农民工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为更好地统筹和优化全省农民工服务资源配置,通过建立《农民工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更加科学、规范地服务好农民工朋友,切实解决农民工在务工、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为我省农民工服务指明方向。四川省人社厅牵头制定了四川省级地方标准《农民工服务规范》(DB51/T 2869-2022),用以指导各级农民工服务中心服务保障工作,提一步提升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质量。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