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四川6月底前完成首批344个乡镇级片区规划编制
2022年03月24日 09: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四川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已全面推开,各地均制定了详尽的时间表、路线图,预计6月底前将完成首批344个乡镇级片区规划编制工作,约占总片区数量的43%,目前已有300个进入实质性编制阶段。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培训调度视频会上获悉的。

  乡村振兴,规划是前提。四川在全国创新规划编制思路,打破县域内行政区划和建制界限,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并将其作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总牵引和主抓手。

  除了机制保障,此次规划编制的理念也全面优化升级。强化底线约束,优先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注重动能培育,推动资源要素向乡村优势地区集聚;统筹资源配置,围绕片区发展和群众需求,分门别类确定重点建设领域;突出特色塑造,统筹划定乡村历史文化保护线。探索出一套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的方法路径。

  去年3月,我省启动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工作,综合考虑主体功能定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形地貌等因素,先后在什邡、绵竹、德昌、丹巴、合江等11个县(市)开展两轮试点,基本实现对不同类型特点的乡村全覆盖,形成50个乡镇级片区、56个典型村级片区规划成果。试点地区农业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耕地集中连片度更高,预计新增耕地30余万亩;生态空间保护更加严格,生态保护红线严格划定落实,大熊猫国家公园、若尔盖湿地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资源,得到严格保护;建设空间利用更加高效,中心镇镇区建设用地根据实际进行优化调整,规模更加合理。

  今年初,在试点基础上,我省全面推开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计划到2023年6月,分三个批次完成乡镇级片区规划,到2024年底,村级片区规划按需应编尽编。

  下一步,我省将加强工作调度,健全完善机制,开展培训指导,严格成果质量把关,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组织村(居)民积极参与,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前瞻性。记者  寇敏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