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日报

筑牢疫情社区防线 四川打造全天候志愿队伍
2022年04月19日 09:0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从常态服务和应急机动两方面构建志愿服务力量

  ●推动实现楼栋长、单元长全覆盖

  ●孵化兴趣型、服务型、治理型社区社会组织,力争实现每个社区有5支以上“微组织”、每个小区(院落)有1支以上“微组织”

  4月18日,记者从民政厅获悉,民政厅、省委组织部、省精神文明办、财政厅、住建厅、省卫健委、团省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引导支持志愿服务力量参与新冠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的通知》,要求引入更多志愿服务力量,满足基层排查防控需要。

  我省将从常态服务和应急机动两方面构建志愿服务力量,满足各时期社区疫情排查防控需求,打造全天候志愿队伍。《通知》要求,建立社区召集机制,引导驻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人员主动到社区报到。报到人员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社区排查防控。强化社区常态志愿服务,在热心居民中培育志愿者,广泛开展空间管理、日常生活、平安建设等志愿服务。组建社区排查防控机动力量,在社区常态力量不足以应付突发性、规模性排查防控任务时,机动力量分级响应、迅速上阵,开展风险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协助、居民生活保障等工作。

  《通知》提出,推动实现楼栋长、单元长全覆盖。有物业服务的小区,由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或物业服务企业具体组织,通过居民自荐、联名举荐、党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没有物业公司的小区,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发动居民骨干担任楼栋长、单元长。楼栋长、单元长要常态性开展走访入户和联络服务,了解居民需求,夯实社区排查防控最基础的网格。

  《通知》指出,要引导枢纽型、平台型社会组织,培育志愿者队伍、链接社会资源、开展服务评估。引导专业服务类社会组织围绕社区居民需求,开展情绪疏导、精神抚慰、健康咨询等服务。引导慈善组织发动爱心捐赠,筹集防控物资,关爱困难群众和防疫人员。大力孵化兴趣型、服务型、治理型社区社会组织,力争实现每个社区有5支以上“微组织”、每个小区(院落)有1支以上“微组织”。要发挥社工服务体系作用,强化志愿服务管理,加强保障和激励。记者 李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