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天气 “冰火反转”再现“变脸” 市民乱穿四季衣
2022年04月14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孙昭萱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4月14日电 (记者 贺劭清)“刮了一夜大风,怕娃娃上学时着凉,又担心中午出汗,书包里专门多备了几件衣服。”14日清晨,将穿着薄绒马甲的孙女交给生活老师后,成都退休大爷宋金龙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幼儿园。一街之隔的写字楼下,撑着雨伞的白领行色匆匆,其中不乏身着短袖的时髦女郎。

  气象专家正在工作。 张浪 摄

  13日晚间开始,一场“预料之中”的冷空气席卷四川多地。四川省气象台早在12日便预报,13日夜间至16日,四川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6~9摄氏度。13日下午,四川发布强降温蓝色预警称,16日盆地最高气温将下降至11~13摄氏度。而这一与千万民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数字在三天前还是25~27摄氏度。

  四川降温。 张浪 摄

  这不是四川今年第一次上演“变脸”,也不是气象专家第一次通过“满30减15”预报,提醒市民“秋冬的厚衣服别急着收起来”。在刚刚过去的3月,四川平均气温为14.9℃,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而3月19日至21日的强降温天气中,四川多市州“一夜换季”,南充国家气象站更是三天内陡降17.6摄氏度,达全省之最。

  14日清晨,成都市民“乱穿衣”。 贺劭清 摄

  “春季是大气环流从冬季向夏季转换的过渡季节,温度大起大落历史上较为常见。而四川不仅受北方冷空气影响,还易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容易造成类似于近期的异常天气波动。”四川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孙昭萱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介绍,四川春季以来几次强降温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前期气温受到偏暖、偏干气流控制后异常偏高,大气中聚集大量能量,和冷空气产生强烈碰撞,导致气温大起大落。

  成都街头穿短袖的市民。 贺劭清 摄

  纵使“一月有四季,十日不同天”,但只要阳光露脸,成都绿道、锦江河畔便会迎来晒太阳的家庭露营团,这是四川人刻在骨子里的悠闲与浪漫。“这轮降温后又是踏青的好时节,要提前准备。”正在选购帐篷的成都市民王女士说,自己并非看到微信朋友圈的露营照后“跟风”,而是——“攀枝花的黄草樱桃刚上市,多汁的杨梅也熟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