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首次实现四地齐发
2022年04月09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图为自贡开往曼谷的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 四川省陆海新通道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成都4月8日电 (记者 王鹏)记者8日从四川省陆海新通道发展有限公司获悉,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当日首次实现四川省内四地齐发。

  8日上午,统一品牌、协同联动的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同时从成都(双流)、自贡、广元、遂宁多点齐发,铝制品、农业设备、工业设备、化工品以及食品、生活用品等“川货”分别在成都、川南、川北、川东汇聚集结,满载“川货”的列车将通过铁海联运到往广西钦州、老挝万象、泰国曼谷、越南海防、印尼雅加达等地。

  此次从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发出的中老国际班列运载了本地生产的机械设备,农用物资等产品,货值近600万元。目前,成都(双流)-万象的中老国际班列已逐步实现了每周往返3列到4列的常态化开行。

  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通过发挥“航空+铁路”综合优势,己开通经磨憨至万象通达曼谷、仰光、金边等东南亚腹地,经钦州港海铁联运辐射东南亚、泛亚地区,经黄许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至欧洲等多条多式联运通道,构建“空、铁、公、海”多式联运“集、疏、运”中心,对成都构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发出的中老国际班列。 四川省陆海新通道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当日,一列总货值近100万元、重量105吨,满载自贡企业生产的焊条、焊粉、无碱玻璃纤维短切毡的国际班列从自贡南站出发,将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经钦州港到达泰国曼谷、越南海防、印尼雅加达。该班列将进一步推动老工业城市自贡南向贸易便利化,扩大南向国际产能合作。

  从广元国际铁路港开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是广元开行的首趟国际班列,主要承运由广元市利州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生产的轮毂、食品饮料等产品,班列将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经钦州港到达东南亚国家,标志着广元打通了直达北部湾的货运出海新通道。

  从遂宁高新区西部铁路物流园发出的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其货源为四川遂宁当地企业生产的化肥,重量近1000吨,货值近300万元,将通过钦州港出口到东南亚国家,标志着遂宁加快构建川中区域南向国际物流通道多式联运体系、对外开放向更高层级迈出新步伐。

  四川省陆海新通道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实现四地齐发,对搭建四川全球物贸服务网络、加强通道协同联动、加快四川通道品牌建设、创新运营组织模式、共建共享运营组织平台等具有重要的平台引领和协同联动作用。

  四川省陆海新通道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由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联合成立,是为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物贸产业高质量发展而生的央地跨省合作平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