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归巢燕”衔回“新枝丫” 四川村庄书写发展的“青年密码”
2022年04月10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成都4月9日电 题:“归巢燕”衔回“新枝丫” 四川村庄书写发展的“青年密码”

  记者 岳依桐

  车前草、金钱草、龙胆草……约1200平方米的仓库内,存放着近600个品种的各类中药材。今年33岁的四川天府新区三星镇南新村村民龙王正举着手机,对准新收购的陈皮录制视频,准备上传至短视频平台。“一方面可以展现我们产品的质量,另一方面还可以面向大众科普中药材知识。”皮肤黝黑,看起来精明能干的龙王如是说。

  正在晾晒云崖兔的黄小斌。 王磊 摄

  售卖中药材是龙王的家族生意,2008年职高毕业后,他没有去大城市打拼,反而选择回到家乡发展。龙王告诉记者,这一选择源于自己对村庄环境和中药产业发展前景的看好,也方便照顾彼时身体不太好的父亲。

  黄小斌的公司一天要为周边餐馆提供约1500只云崖兔。 王磊 摄

  回村后,龙王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利好,通过朋友圈、短视频平台等宣传推广自家产品。“父辈们都是用老方法做生意,在信息社会难免遇到瓶颈。”龙王说,14年来,自家生意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年产值约200万元。“未来我计划在村里建一个中药材展览馆,向更多人普及中药材知识,也为更多返乡的村民提供发展机会。”

  实际上,近10年来,幅员面积4.9平方公里的南新村,迎来越来越多像龙王一样飞回的“归巢燕”,这些青年返乡创业、就业者,为乡村发展带回新的思路,赋予新的能量。他们不再是大城市快速发展节奏中的一颗颗“螺丝钉”,而成为乡村振兴进程中的一个个关键“齿轮”。

  龙王(右)正在拍摄中药材宣传视频。 王磊 摄

  南新村党委书记李军介绍,目前,村庄常住人口约7000人,仅有30余人在省外务工,去年村人均收入超过37000元。“近年来,返乡创业、就业的村民数量正不断增加。尤其是返乡的年轻人群,为村庄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联通一栋栋红顶黄墙的小洋楼,四周溪流清澈,树木葱郁。位于村道旁的云崖兔餐厅是村民们聚餐常去的地方,餐厅老板黄小斌作为村里返乡创业年轻群体的典型代表之一,也为大家所熟识。

  美丽的南新村。 王磊 摄

  今年35岁的黄小斌于2011年退伍后,选择返乡创业。他利用当地特产云崖兔的知名度,创办了成都云崖食品有限公司和餐厅,在成就个人事业的同时,也为推动云崖兔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如今,黄小斌的公司每天要为周边兔肉餐馆提供约1500只云崖兔,旗下产业年产值达800万元,还带动近20位村民就业增收。

  “现在村庄环境漂亮又舒适,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广阔,好多年轻人都回来了。”黄小斌感慨道,自己刚回村创业时,得到了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还有创业补助。“这种良好的大环境很有吸引力,回乡创业不仅能更好地陪伴家人,还能在‘家门口’挣钱,最重要的是,能回报家乡。”

  龙王(右)正在翻动晾晒的中药材。 王磊 摄

  在南新村的双创中心内,两个新建成的直播间正等待主播入驻,“云端”推介云崖兔等当地特产。李军告诉记者,在青年返乡者为村庄发展“输血”的同时,村庄也正在大力打造、完善“线上+线下”产业链条,以期为他们提供更多符合时代特征的机遇和平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