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四川出台14条举措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疫情排查
2022年04月20日 09: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社会组织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之一。据统计,四川全省每日投入社区“两委”人员5.92万人,参与排查的社会组织9023家、投入3.27万人次,投入专业社工3610人次;动员志愿者服务5.75万人次,极大地缓解了常态力量不足的问题。

  为引导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4月19日,四川省民政厅、财政厅联合印发通知,就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科学分类指导,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提出14条具体举措。

  14条举措包括,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建立并落实“乡街社区吹哨、社会组织报到”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党员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切实筑牢防疫堡垒。

  加强孵化培育,采取“政府出资新建、社会资本共建、公共用房改建、项目补贴助建”等方式,推进“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体系,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双千工程”(全省每年要新增登记和备案1000个功能服务型和1000个兴趣爱好志愿服务型社区社会组织),厚植防控社会力量。

  科学分类指导,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优势、动员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依法有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积极开展“邻里互助、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畅通帮扶需求与帮扶资源供给对接渠道,尽力服务好疫情防控大局。

  同时,各级民政部门要健全“五社联动”体制机制,加强对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导;加强风险防控,既要为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大局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又要注重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风险,建立完善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预案,确保工作有力有效。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