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四川在线

到2025年,川南4市基本消除重度污染天气
2022年04月26日 10: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4月2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日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在自贡市召开,会上自贡市、泸州市、宜宾市、内江市共同签订《川南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协议明确,接下来川南4市将不断增强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合力,持续削减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PM10和PM2.5年均浓度逐年下降,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到2025年,污染天数大幅度减少、基本消除重度污染天气。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局良好,各地颗粒物浓度明显下降,优良天数普遍增加。但进入二季度,随着高温强辐射天气到来,臭氧污染形势异常严峻,3月至4月全省出现了3次臭氧污染过程,其中川南地区尤为突出,为有效应对臭氧污染和即将到来的秸秆露天焚烧风险,川南地区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迫在眉睫。

  “协议的签订,将有助于川南4市更好地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自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昝学军表示,协议将以“信息共享、共同协商、责任共担、联防联控”为原则,推进秸秆露天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移动源污染防治等重要措施同步落地落实,并探索实施区域大气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确保取得新成效。

  具体合作内容方面,协议明确,将设立川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指挥部,整合现有大气网格化系统、机动车尾气检测系统、遥感及黑烟抓拍系统,探索建立川南地区大气网格化监测综合平台,实现区域空气质量、污染物排放、气象数据、治理技术成果、管理经验等信息共享。

  此外,川南4市还将建立重大项目会商机制,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项目进行联合会商,除符合区域环评和本地规划环评外,还应综合考虑传输通道、上下风向等因素,全力减轻对整个区域的环境影响。同时,整合川南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川南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统一指挥调度中心,共同会商研判并发布预警信息,并开展联动执法及交叉执法,防止污染源异地转移。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川南地区城市和人口集中,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有效抓好污染物减排,当前要重点抓好臭氧污染防控和秸秆露天焚烧,采取技防加人防的方式,对症下药,精准管控,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