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xw > 成都日报

四川首个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文件出台
2022年07月25日 10:4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四川省教育厅于日前印发了《四川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有序推进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督导体系建设,促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四川高度重视义务教育省级质量监测工作,积极探索构建监测机制,在2014年、2015年监测试点的基础上,于2021年全面开展省级监测。《方案》由总体思路、监测对象、监测内容、监测工具、监测学科领域及周期、监测结果、组织实施等七个部分组成。作为全省首个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文件,《方案》既回应了精准服务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现实需求,也满足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对推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方案》规定监测对象为四、八年级学生,分县、学校、学生三层实施随机抽样。在三年一轮的监测周期内,样本须覆盖21个市(州)。明确规定每年抽取18个样本县,每县原则上抽取18所小学、12所初中,样本学校和学生均较国家规定有50%以上的增量。监测内容方面,根据2022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细化了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5个方面的监测内容,将地方课程纳入监测,使监测内容更加全面,体现地方特色。

  《方案》还明确了“监测工具”,包含学科测试卷、相关因素调查问卷、表现性测试工具。学科测试卷测查学生学业水平,相关因素调查问卷分学生、教师、校长三类问卷,表现性测试工具主要用于体育和艺术测试。(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子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