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四川在线

毒害低?能戒烟?电子烟,您了解多少?
2021年06月09日 09: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白华宇 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今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共同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人,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

  近年来,随着控烟和公共场所禁烟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带来的危害,与此同时也有了许多手拿电子烟的“新烟民”。

  电子烟的危害和传统香烟相比究竟如何?吸电子烟真的能实现渐进性戒烟吗?对此,记者近日进行走访调查。

  现象:

  电子烟吸烟者增多,实体店无未成年禁售告示

  刘进是成都一家活动策划公司职员,有10多年烟龄。最近一年多来,他手里的纸烟变成了电子烟,他告诉记者,起初吸电子烟是听别人说电子烟毒害比纸烟小,而且能达到渐进戒烟,“都是在网上搜索,然后按照网上指引在线下门店购买的。”

  记者在3家大型电商平台输入关键词“电子烟”,均没有结果,但搜索具体品牌便能找到官方旗舰店,店内销售滤嘴、陈列架等电子烟配件和周边商品,还提供附近门店的名单。

  6月5日,记者探访了成都市锦江区某电子烟品牌的一家线下门店,店内整齐摆放着不同规格的电子烟和配件,并未张贴未成年禁止购买的告示。店员告诉记者,这几年购买电子烟的顾客不断增多,以中老年男性为主,所以并没有刻意询问顾客是否是未成年。

  去年7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了《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的通知》,规定禁止在线上销售电子烟。但包括这一品牌在内,通过在官方线上店公布线下门店地址来引导顾客前往门店消费等现象,是否属于违规或“擦边球”行为,值得相关部门进一步重视。

  另外,在公共场合是否要禁电子烟,也困扰着相关部门和公共场所的管理人员。记者在建设路、新南路等几家大型餐厅里发现,餐厅里贴有公共场所严禁吸烟的标志,凡有抽纸烟的,服务人员也会提醒,但对抽电子烟的却不知该如何管理。一名服务员告诉记者,吸电子烟的人通常都会用电子烟不是烟为由拒绝管理,“我们也没有办法。”

  真相:

  电子烟有害性不低,帮助戒烟不靠谱

  记者在另一家电子烟体验店走访时,店员告诉记者,该店售卖的电子烟产品主打“低毒害”:“这个产品的焦油和尼古丁含量比传统烟草少很多,对人体的伤害也很小。”而问到能否帮助吸食者戒烟,店员回答:“或许可以,您可以试试。”

  电子烟真的是“低毒害”甚至可以辅助戒烟吗?

  四川省肿瘤医院科普部副研究员王霄介绍,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多数电子烟产品主要由盛放含尼古丁溶液的烟袋、蒸发装置和电池组成,“使用电子烟时通过蒸发器产生的高温将含尼古丁的溶液蒸发后喷出,喷出后的气体在大气中冷凝形成微小雾滴,在使用过程中可产生类似传统烟草的含尼古丁烟雾,带来类似吸烟的满足感。”

  王霄强调,电子烟液中含有烟草特有的亚硝胺,以及随着烟液温度升高、释放的甲醛、乙醛等致癌物质,其气溶胶烟雾还含有砷、铬、镍等有害物质,“电子烟电池也有安全隐患,包括使用过程中电池短路,长时间充电导致保护电路失效等原因引起的爆炸与起火等。”

  对于吸食电子烟是否能戒烟,王霄予以否定:“许多人选择吸电子烟的初衷是觉得电子烟液含尼古丁少,能减少尼古丁对身体的危害。电子烟的尼古丁浓度一般为0-36mg/mL,其最大值已经相当于一根传统香烟尼古丁浓度的3倍。”他表示,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支持使用电子烟可以提高戒烟率,反而是大多数电子烟使用者会同时使用传统香烟或其他烟草制品,出现两种或多种烟草制品导致的健康危害叠加效应。

  刘进告诉记者,他通过吸电子烟来戒烟的计划也基本宣告失败:“抽了那么久的电子烟,没什么明显的感觉,同时觉得吸电子烟操作麻烦,又回去抽卷烟了。”

  尚亮也是一位烟龄较长的烟民,他告诉记者,知道电子烟也有害,但相比纸烟会减轻依赖性,想以此过渡,渐渐戒烟,殊不知,两年下来,电子烟要抽、纸烟也恢复了,“其实通过电子烟戒烟,只是托词。”

  趋势:

  有望纳入传统烟草管理范围

  我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南宁和杭州等地都已经将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立法管控,重庆、深圳等城市也针对电子烟陆续进入控烟立法(修法)进程。“但国家层面及国内的绝大多数城市对电子烟行业仍然缺乏有效监管,如线下高调开设专卖店、向青少年推广和销售电子烟等,致使电子烟行业已经完全背离了初衷。”王霄呼吁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将电子烟纳入管控范围。

  今年3月,工信部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将电子烟称为“新型烟草”,或准备将其纳入传统烟草管理范围。

  王霄提醒,在电子烟管理尚未全面成熟的时候,公众应该自觉认识电子烟的危害。“电子烟并没有改变尼古丁进入人体的方式,理论上仍然具有成瘾性。吸食电子烟的人同样可以到戒烟门诊进行治疗。”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