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fw > 成都商报

安全使用燃气,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2年01月10日 09:4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1月7日,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发生垮塌,疑似食堂燃气泄漏燃爆,造成多人伤亡。

  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特点,一旦发生泄漏,遭遇明火极易发生爆炸和火灾事故,公共场所燃气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发现泄漏后该如何处理呢?

  据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介绍,城市燃气包括: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城市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一旦发生泄漏,遇明火极易发生爆炸和火灾事故;如果泄漏的燃气被大量吸入人体内,会使人窒息、中毒甚至死亡。城市燃气的主要使用场所有单位食堂、宾馆酒店、餐饮饭馆等公共场所。

  使用城市燃气,请注意这些事项

  1、安装、改装和拆除燃气设施,应当委托具有燃气专业资质或燃气供应单位实施;

  2、燃气管道应从室外单独引入,不应穿过客房或其他公共区域;

  3、房屋出租或转借他人使用的,户主(房屋产权所有人)应当将有关燃气使用须知告知房屋承租人或使用人;

  4、用气场所应当加装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安装防爆型事故排风机和照明设施等;

  5、禁止在地下或半地下室的房间内使用液化气;

  6、点燃灶具应使用专用点火棒;

  7、烹饪时,厨房内须随时有专人照料;

  8、液化石油气瓶库的设置应当符合燃气规范的要求;

  9、公共场所厨房应当使用具有经营许可的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提供的液化石油气钢瓶;

  10、厨房中的气瓶应当距明火或高温表面有足够的距离,以防高温烤爆气瓶,造成可燃气体泄漏,引发火灾;

  11、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人工煤气不能同时存放或使用,安装天然气管道的房间不能同时放置其他燃料源。

  如果发生了燃气泄漏,三种措施应急处置

  1、燃气泄漏时,可通过闻味进行检查,燃气内已加入一种特殊气味,如遇泄漏极易察觉;

  2、当发现停气时,应立即关闭天然气表前表后及燃气用具阀,不要开着天然气用具等待,以防天然气来时外泄;

  3、对厨房内的燃气管道、法兰接头、阀门必须定期检查,防止泄漏。如发现燃气泄漏,首先应当关闭阀门,及时通风,并严禁使用任何明火和启动电源开关,应当到室外安全地点拨打燃气公司服务电话报修。

  对于安全使用燃气,成都市应急管理局还提出了七点注意事项:

  一、超期使用软管:燃气的胶管都有使用寿命,特别是普通胶管,容易老化开裂,若与明火靠得太近或出现破裂,导致气体泄漏,很容易发生火灾,甚至有爆燃的危险。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时,使用18个月后要检查,要及时更换胶管和减压阀,防止漏气现象出现,胶管长度不要超过两米。

  二、存放不当:使用燃气的空间尤其需要具备通风条件,一旦出现漏气,可及时排出,避免人员中毒和发生火灾,此外,凡是与使用燃气有关的空间,一定要与卧室、休息间有所隔离,且必须要具备通风条件。

  三、漏气:燃气本身是无色无味的,为了便于察觉,添加了特殊的臭味,一旦出现泄漏,便很容易闻到臭味,一定要确保窗户打开,检查燃气灶、燃气阀门是否关闭,要是关闭后还有臭味,要尽快联系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检查。如果关闭了总阀,家里还无法阻止漏气,在专业人员赶来前,千万不要在室内逗留,不要开关灯,更不能使用明火。

  四、易燃物靠近灶台:为了清洁方便,不少人在油烟机上加贴一层塑料膜,定期更换,可以保持油烟机表面的整洁,殊不知这是十分危险的方式。塑料膜属于易燃物,又位于火焰上方,若被引燃后果不堪设想。除了塑料膜,燃气灶周围不要放置油瓶、酒瓶、调料瓶等各种厨房常用物,更不要摆放纸盒、竹篮等物品,避免其靠近高温起火。此外,在调节燃气灶火焰时,最好不要让火焰超出锅底范围,避免开太大火。

  五、用气离人:有些人使用燃气是“粗放型”的,做完一道菜,准备下一道时仍然让火持续燃烧着。殊不知,这时把灶关了,不仅仅是节约用气,更是为了安全。还有些人使用燃气灶做饭却中途离开,导致出现着火却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造成房屋烧毁的严重情况。重视厨房安全需谨记,烧水、做饭使用燃气灶时人不要离开,更不要遗忘正在进行的烹煮。要随时调节火焰,注意锅内汤水煮沸溢出、窗外吹来的风大而熄灭火焰,导致燃气泄漏。

  六、阀门常开:防火宣传“三清三关”,其中有一“关”就是关燃气总阀,包括液化气钢瓶的阀门。应做到使用时打开,不使用时关闭,因为它是用气安全最后一道也是最关键的保险,可以避免管道破碎未发现,不让燃气泄漏。时常使用及开关阀门,也能保持阀门开关的灵活好用,避免生锈、老化,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掉链子”。

  七、用而不养:燃气公司每年都有上门的安全检查活动,也会根据实际提一些安全建议。比如燃气设施的定期养护,燃气灶表面的油污要清洗干净,燃烧器的气眼要注意疏通,可用细金属丝或牙刷进行疏通;液化气钢瓶虽然很牢固,但长时间处在油烟场所里,瓶身、阀门、胶管上都会积累一定的油垢,这些同样要按时清洁,防止遇到明火时油垢加助火势,也有助于延长使用寿命。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胡恒瑞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