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红星新闻

成都派出所这只“警猫”,能抓耗子还能调解纠纷!
2021年04月16日 10:30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警犬大家见得多了,警猫你见过吗?

  毛色白、黄、黑相间,身穿一件黑色的小马甲,马甲一边写着“我很乖不咬人”,一边写着“黄瓦警猫”——这就是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黄瓦街派出所的大明星警猫“瓦宝”。

  “这边是老旧院落,耗子很多,去年六月,我们就在小动物保护中心领养了一只小奶猫。可以说它是从小在派出所长大的,现在已经一岁了。”黄瓦街派出所教导员戴成介绍,自从瓦宝来到派出所,派出所就见不到耗子了。“以前监控里看到的都是耗子在跑,现在看到的都是瓦宝在跑。”

  今天(4月14日)上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黄瓦街派出所时,一开始并没有见到这只警猫。派出所警察听闻记者在找瓦宝,笑着说:“可能出警去了。”

  用“出警”来形容瓦宝外出,这在派出所众警察眼里,瓦宝已经成为大家的一员了。“瓦宝不仅可以抓耗子,还在办案上帮了我们不少忙。”戴成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一名小姐姐因为手机遗失来到派出所调取监控,心情很差,并且也很慌乱。“她看到了瓦宝,就抱着瓦宝,逗它玩,慢慢心情就平复下来了。她还和我们说她家里也有一只猫,逗猫心情就变好了。”

  不仅如此,有时候瓦宝还会蹲在调解室,陪伴警察们“处理调解工作”。“调解室有时候气氛很紧张,但是瓦宝在一旁卖萌撒娇,能让调解双方的心情有所放松,令调解室的气氛缓和下来。”

  也正因此,瓦宝成为派出所的“队宠”。“这个写着黄瓦警猫的小马甲就是前几天一个队员订做的,也算是我们正式认可它警猫的身份。”戴成开玩笑道,“以后它出去巡逻,帮着值班,就名正言顺了。”

  如今,瓦宝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穿着它的“黄瓦警猫”制服,雄赳赳气昂昂地在派出所院子里“巡逻”,目光如炬,精神抖擞。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