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华西都市报

四川年龄最大考生:今年61岁,国企中层退休
2021年06月08日 11:4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我就想完成自己的心愿,读一读全日制大学”

  四川年龄最大考生:今年61岁,国企中层退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何方迪周丽梅张峥61岁的年纪,依然可以有诗与远方。

  6月7日上午11点半,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落下帷幕。成都市盐道街中学考点,陆陆续续有考生走出,61岁的老卢背着斜挎包,走在一众“00后”考生中间,特别显眼。

  据了解,老卢是今年四川年龄最大的考生。很多人好奇,他这个年纪,不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为何要跑来参加高考?记者在校门口碰到老卢,和他聊了聊属于他的高考记忆。

  遗憾:两次高考先后落榜

  “我就想完成自己的心愿,读一读全日制大学。”虽然7日天气并不炎热,但老卢额头不断冒出汗珠,面对记者的采访,他略微显得有些兴奋。1977年、1978年,老卢连续两次参加高考,却遗憾落榜,只能眼看着同事去大学报到,而自己选择了去工厂车间。老卢的大学梦就此作罢。

  几十年过去,老卢从基层一步步做起,职位越升越高,成为了一名国企中层,其间也读了电大、党校,充实了教育经历。2019年,老卢从岗位退休,生活清闲了,埋藏在他心底的“大学梦”又冒了出来。心有不甘的他,决定试一试,再次参加高考。

  去年8月,老卢把考大学的决定告诉了家人,得到了家人、亲戚的大力支持,妻子主动做好后勤服务,全力支持老卢备考复习。

  备考:记忆力大不如从前

  “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就在家安心备考,白天复习,晚上休息。”老卢摆了摆手说:“年纪大了,还是不敢像年轻人那样从早到晚复习,身体遭不住。”

  在复习过程中,老卢对自己的理解能力比较满意,但终究“岁月不饶人”,记忆力大不如从前,一些需要记忆的知识复习起来十分吃力。“以前上电大的时候,化学是我的强项,但现在碰到稍微复杂一些的公式,我即便是死记硬背也很快就忘了。”

  但老卢并没有因此气馁,“能记多少记多少,既然是满足自己的心愿,考得到什么样子我就尽力去考到什么样子,我没有给自己预设一定要考上大学等硬性指标。”

  参考:感觉作文写得不错

  7日上午,61岁的老卢在经历不到一年的复习后,重新走进了考场。在教室里,学生们都用诧异的眼光看着他,仿佛在说“怎么还有大爷进来考试”?老卢心态很淡定,他说自己有“回到学生时代的感觉”。

  上午的语文考试,老卢遗憾没有“默写出诗句”。“但是我的作文在40分钟内写完了,全部写满了!”今年的作文题是依据材料,以“可为与有为”写一篇作文。老卢说自己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围绕“要想大有可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想大有可为,必须以英雄人物做榜样;要想大有可为,必须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这三点来写。一口气写完后,他说感觉还不错。

  临近中午12点,老卢赶着回家吃饭,准备下午的数学考试。与记者临别之际,他强烈恳请记者不要透露他的个人信息,“我不想出名走红,只是想实现人生心愿,于是在退休后参加了高考。”对于他的诉求,我们当然给予尊重和理解。

  老卢再次擦了擦汗,随即转身离去,背影消失在人群中。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