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日报

“热化了” 四川气温和用电负荷同创新高
2021年08月03日 10: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8月2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内,大熊猫饮水避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

  8月1日,德阳气温超过36℃。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该市的水稻试验田作田间调查。   周玉琴 摄

  “热!好热!热化了……”在四川日报的全媒体平台上,多个与“高温”“热浪”相关的话题都会引来四川各地网友大量的跟帖与评论。

  此次高温天气,持续时间偏长。以成都为例,7月27日16时,成都市气象局发布今年第一个高温蓝色预警。此后,高温预警不断。截至8月2日18时,全省各地共有超过100条高温预警信号生效中,其中有9条是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其余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李欣忆

  究竟有多热 ?

  21个城市中,气温35℃以上的有17个,其中超过38℃的有7个

  近日,四川多地持续发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省气象局的实况监测显示,8月2日17时,全省21个市州所在地城市,气温35℃以上的有17个,其中超过38℃的就有7个。

  据温江国家站监测的数据显示,8月2日,该站当日最高气温为39.8℃,超过去年7月26日的37.3℃的“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电网用电负荷同步创新高。8月2日13时13分,四川电网用电负荷本年度首次创历史新高,达到5168.1万千瓦,增幅2.20%。此前四川电网用电负荷最高值发生在2020年8月10日,为5056.8万千瓦。目前,四川电网用电负荷仍在持续上升。

  受新增工业项目投产、气温连续偏高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前我省正处于夏季高温、用电负荷高峰时期。此前,成都、遂宁、南充、自贡等14个地区电网用电负荷已陆续刷新纪录,创历史新高。

  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积极应对,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并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该公司呼吁:节约用电,建议调整空调温度至26℃以上,纳入有序用电的企业按照市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预案执行,其他工业企业错峰、避峰生产,让电于民。

  为啥这么热 ?

  大陆高压控制四川,阻断冷空气、水汽输送入川

  该如何看待这次的持续高温天气?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朝平、省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郭洁和省气候中心专家分析,四川盆地此次大面积持续高温是受大陆高压影响而导致的。

  夏季出现在四川上空的大型暖高压系统,当它的中心位置处在青藏高原一带时,称之为青藏高压;当其中心位置东移至长江中下游,就称之为大陆高压。青藏高压控制四川时,会出现明显的晴热天气,但一般只有两至三天。而在大陆高压控制下,则会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晴热天气。

  此次,在大陆高压控制下,高压系统一方面阻断了北方冷空气南下,另一方面也阻断了南海的水汽向北输送。四川盆地上空没有冷暖气流的对峙,只有下沉气流,所以形成了持续的晴好天气。同时,由于盆地上空水汽较少,天空中云量少,太阳的短波辐射直接到达地面,使地面快速增温,晴热干晒模式由此开启。

  还要热多久 ?

  雨水即将登场,天气从晴热转为湿热

  8月2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持续多日的盆地大部晴热少雨天气即将结束。受大陆高压控制减弱和高原槽东移的影响,8月3日晚上开始,我省会出现比较弱的降雨过程,以分散的雷雨或阵雨为主,天气从晴热转为湿热。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8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略偏多,可能有4次降水过程。

  8月3日至5日,川西高原北部、盆地西北部中雨,盆地西南部大到暴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8月8日至11日,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大部、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南部大雨,局部暴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8月16日至18日,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大雨,局部暴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8月20日至22日,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南部,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东北部大雨;省内其余地区小雨。

  省气候中心预计,本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3.5℃-24.5℃。其中,巴中、达州、南充、广安、遂宁、资阳、内江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2.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1.0℃。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