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被困崖壁深沟中70小时 83岁老人奇迹生还
2022年04月19日 10:2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老人被大家用担架抬出
老人被大家用担架抬出

  4月12日,83岁老人杨淑芳到邻村奔丧,返程途中等儿子驾车来接回家的时候突然下落不明,家人四处寻找无果,而后,当地镇村干部迅速组织了上百人的队伍展开搜救。终于,杨淑芳老人在失踪近70个小时后,在一处崖壁的深沟里被找到,随后被立即送医。

  4月1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杨淑芳老人目前总体情况正常,生命体征平稳,右侧3-6肋骨、右侧髌骨有骨折,还有其他外伤,需接受进一步治疗。

  失踪

  到邻村奔丧 83岁老人返途中走失

  83岁的杨淑芳家住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河口镇高嘴山村1组。4月12日上午,儿子周富华驾驶两轮摩托车,载着母亲杨淑芳前往隔壁申坝村的亲友家奔丧。

  当天17时许,母子俩在亲友家吃过晚饭,准备回家。“你顺着大路慢慢往前走,在路口等我。”周富华如此嘱咐母亲后,自己抄近道去取车。

  大约20分钟后,周富华驾车来到约定的路口,却迟迟不见母亲的踪影。天色逐渐黑了下来,周富华心里越发慌张,他赶紧把母亲走失的消息告诉家人。随后,家人和孝家亲友陆续加入,四处寻人。

  二三十人搜寻到13日凌晨3时左右,也未找到杨淑芳的踪迹。

  周富华介绍,母亲身体一向硬朗,还能下地干活,只是患有高血压,前几年得过脑梗,走路有些不便。

  搜寻

  群消息一发出 上百村民加入寻人

  杨淑芳老人失踪的消息很快传到了范长青处。范长青现年46岁,是高嘴山村1组组长,也是当地村医。

  4月12日晚快到10点时,范长青接到村民电话,称杨淑芳失踪了。范长青挂断电话后,赶紧在村里的微信群发出紧急寻人信息。

  4月13日一大早,范长青组织10多名年轻人,分头上山寻找。同时,他还发动距杨淑芳家较近以及其失踪地点周边的四五十户村民,在各家房屋周边搜索。

  到了中午12时许,还是没有杨淑芳的下落。为扩大搜索,范长青在微信群中再次发出寻求帮助的消息。上百人的搜救队伍以杨淑芳的家和走失地点为轴,在方圆两公里范围内,展开了地毯式搜索。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4月15日13时许,村里接到邻村村民的一条重要线索。该村民称,4月12日18时许,他驾驶面包车途经周富华与母亲约定的路口附近时,曾看见一位老婆婆独自前行20米后又折返,朝高嘴山村的反方向走去。

  杨银忠是杨淑芳的二女婿,4月15日15时许收到信息后,他来到距离岳母失踪地点直线距离约100米的山坡上再次寻找。“这里没有路,旁边就是陡坡。”杨银忠跳到坡下查看,再往下,便是高三四米的陡坎,坎下是一片麻竹林。杨银忠看到麻竹林里有一块白色的东西,像是衣服。他下到陡坎,发现正是岳母杨淑芳。

  受伤

  老人被发现时不能动弹 身体在发抖

  “找到了!找到了!”杨银忠激动不已,赶紧将消息告诉附近参与搜索的村民,大伙陆续赶到。

  周富华以及杨淑芳的外孙女刘琴等人也赶到了现场。刘琴回忆说,找到外婆的时间大约是15时45分,当时,外婆全身是泥泞,身体靠左侧躺着,腋下有一块石头,左腿处有水沟,身体右侧是岩壁。

  “全身不能动弹,整个身体在发抖。”刘琴说,现场泥泞不堪,村民们帮忙,把外婆身边的杂草和竹子砍掉,开辟出一块较为宽敞的平地。

  二三十分钟后,有村民找来附近人家的竹编躺椅做担架,将杨淑芳小心翼翼地挪到担架上。随后,连抬带推地把担架移到了崖壁上方缓坡处。

  杨淑芳的主治医生、荣县人民医院医生尹娟介绍,杨淑芳目前的总体情况正常,生命体征平稳,但右侧3-6肋骨、右侧髌骨有骨折,还有其他外伤,需接受进一步治疗。初期,杨淑芳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4月18日上午,老人转至骨科病房,由于身体虚弱,无法讲述这几天的经历。

  从4月12日17时许失踪,到15日15时45分被找到,杨淑芳失踪近70个小时。这几天,她到底经历了什么?一切暂时都还是谜。

  奇迹

  如此险境下 生还几率很低

  找到老人后,一家人悬着的心总算平静一些。对于村民们的帮助,周富华表示:“是大家救了母亲!”

  采访中,周富华接连哽咽,泪水在眼眶打转。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母亲失踪后,家人焦急万分,连夜寻找。从大路到小路,从小路到没有路的地方,土坑、池塘、树林,有可能的地方,他们都不放过。他坚信,只要不放弃,就一定找得到母亲。

  刘琴坦言,搜寻两天多时间无果,家人都有些气馁,感觉没希望了。没有想到,大家的坚持换来了奇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自贡气象台了解到,13日晚至15日,荣县河口当地均为阴雨天气,最低气温14℃,最高气温19℃。

  刘琴说,4月13日是晴天,但当天晚上到15日一直下雨,降温后只有十几摄氏度。她分析认为,外婆应该是失踪当晚就迷路跌落至崖壁下方的,被困深沟期间,外婆应该是靠雨水维持能量。“外婆能在深沟里坚持70个小时,真的是一个奇迹。”

  主治医生尹娟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走失到被发现,杨淑芳失联时间长达70个小时。虽然目前无法知晓老人被困的具体时间,但从老人身上一处腐烂的伤口情况看,其被困时间在48小时以上,也可能是当晚就跌落深沟了。

  在她看来,如此长的被困时间,加之连续下雨、气温降低,一个人在被困野外且无法动弹的状况下,生还几率是很低的。庆幸的是,老人身体素质好,被困地点属于崖壁密林处,在挡风遮雨和保温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让老人处于慢性失温状态。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让老人在险境中生存了下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姚永忠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