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泸州:祖孙三代“守”铁匠技艺近百年
2022年04月15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泸州4月14日电 (邹立杨 陈星宇)在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街道的铁匠铺,每当天还未亮时,“铿铿锵锵”的打铁声便已响起,彤红的炉火旁,左手握榔头、右手持钳子的铁匠艾秀明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据介绍,艾秀明今年64岁,11岁开始便跟随父亲学习打铁,开启了他的铁匠生涯,也许当时的他并没有想过,从此这叮叮当当的声响和四处飞溅的火花伴随他的人生。

手工打造刀具。 陈星宇 摄

  “从我父亲打铁开始,一直到我和我儿子坚守这门技艺已有近百年了。”艾秀明说,他共有六个兄弟姐妹,当年学习打铁的时候弟弟还小,自己先学会就把技艺传授给了两个弟弟,他们从初中毕业就跟着自己打铁至今。艾秀明的儿子艾林,从小就对打铁耳濡目染,放学回家就帮着添煤烧火、拉风箱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2004年退伍过后子承父业,慢慢地扛起了铁匠铺的大部分工作。

  铁匠铺在一间简陋的小平房里,房间虽小,但每天炉膛通红,人影忙碌。在手中的锤子抡动之间,菜刀、砍刀、锄头、钉耙等产品就像变戏法一般出来了。

手工打造刀具。 陈星宇 摄

  尽管年逾六十,艾秀明看上去依然健朗,只见他很利索地把要锻打的铁器先在火炉中烧红,然后移到大铁墩上,将方铁打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据他介绍,一把菜刀制作过程要经过:下料、安钢、生火煅烧、开胚、平胚、修边、抽刀芯、打磨、开刃口、溅火、校平、再打磨、上刀把、精磨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完成。经过他制作而成的刀最少要用到二三十年之久,艾秀明说:“菜刀的核心在于中间层的钢,一把好刀,不光火要溅得宽,钢也要安的宽。”一把刀好不好,锋利不锋利,在他手里一看便知晓。

  一件马甲,一件布衣,一条围裙,再加上手中的一把铁锤,伴随了艾秀明整个铁匠生涯。这期间,他几乎天天都会抡起铁锤锻打铁墩上烧红的铁,这样重返往复的动作不知道做了多少遍,打坏了多少个铁锤,换了多少个铁墩。

火星四射。 陈星宇 摄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传统的打铁技艺逐渐被现代机械化的技术所替代。为了不被时代所淘汰,艾秀明也引进了打铁机器。“现在都讲究环保,也追求效率,以前三个人一天八把刀都打不完,现在有了机器快了很多。”艾秀明认为,虽然引进了机器,但做一把好刀,很多步骤还是要手工,他们也在一步步地改进技艺,最终使得传统工艺和现代机械化相结合,这样不仅减少了碳排放,大大提高了效率,还提升了产品质量,让他们打造的刀深受大家青睐。(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