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新闻网

四川发布5月安全风险提示,这些方面需警惕!
2022年05月07日 10:4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5月6日讯(记者 张宇)5月6日,记者从省安办获悉,受国际因素影响,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可能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范围生产经营的现象,安全风险高。5月全省气温逐渐升高,人员受热易引发中暑、危险品受热易引发自燃和爆炸,安全风险增大。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强风、短时强降雨、雷电等恶劣天气,次生灾害风险高。

  5月安全风险提示如下:

  交通运输风险需高度警惕

  5月全省货运量增大,安全风险升高,货运车辆严禁擅自加高加宽加长、切勿超载超限超速、切勿疲劳驾驶、切勿闯红灯抢黄灯,临水、临坎、临崖、坡陡弯急、积水、滚石等路段需谨慎驾驶。春夏交替之际,异常天气频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突发强对流天气,水上娱乐项目、水上运输等切忌恶劣天气营运。

  建筑坍塌风险需严密防控

  深刻吸取湖南长沙“4·29”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好自建房安全常识宣传,切勿违规加高、内部违规加层,违规开挖地下空间、违规破坏承重结构进行装修。基坑、沟槽、边坡开挖需严格按设计要求进行放坡,并及时进行支护,开挖与支护切勿脱节。塔吊和施工升降机等设施装拆需严格按照审核通过的施工方案和工艺流程进行施工,严禁违规操作。

  危化燃爆风险需重点关注

  化工装置开停车安全风险高,开停车要制定专项方案,做好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按照流程启停关键设备设施和阀门,强化压力、液位、流量等关键指标的监测监控,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夏季高温,要加强易燃易爆危险物质储存安全管理,落实防晒、降温和通风措施。

  矿山防汛需高度重视

  地下矿山应严防雷击导致非计划性停电引发次生灾害,做好防洪排水设施的维护保养,严格落实探放水措施。尾矿库要开展调洪演算,留足干滩长度,强化截排洪系统隐患排查整治。露天矿山和排土场要完善截排洪系统,及时清理边坡浮石、台阶松散岩体及沉沙和拦洪设施内的淤泥。

  有限空间作业需谨慎

  有限空间内有毒有害气体易积聚,作业风险高,作业前要制定作业方案,严格作业审批,做好安全隔离和清洗置换,规范开展气体检测,气体检测不合格切勿进入作业;作业时要穿戴好个体防护用品,严格执行气体监测和专人监护制度;作业后要关闭进出口,恢复现场;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要沉着冷静,切勿盲目施救。

  省安办建议,人民群众外出时要做好疫情防控,关好门窗和水电气;合理选择出行方式,自驾出行要提高坡陡弯急、临水临崖临坎、积水、滚石路段驾驶的警惕性,切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照护好老人和小孩,切勿在未知水域游泳、戏水。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抓实风险防控,聚焦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围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等25个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做好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