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四川新闻网

“抖音寻人”已助200个家庭团圆,一天最多帮8人回家
2021年06月23日 09:3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2日讯 今(22)日,“抖音寻人”宣布,已帮助200个失散家庭团圆,一天最多帮助8人找到亲人。该公益寻人项目依托抖音平台分发寻亲信息,将传统寻人启事转化为视频形式,弹窗推送给走失者相关地域的抖音用户。

  由于抖音平台用户较多,视频寻人信息呈现较为直观,该项目吸引了不少普通用户加入寻人寻亲的接力中。贵州青年黄德峰,就是在抖音上普及布依族语言的过程中,帮助3个被拐妇女回家。抖音和布依族语言,成为黄德峰帮人寻亲的关键桥梁。

  2020年9月,黄德峰帮助一位被拐40年的布依族女子回家。她先天性听力弱,脑子慢,几十年学不会汉语,嘴里经常出现的两个词是“烟”和“白烟”(布依族语“家”和“回家”的意思)。新丈夫习惯用“喂”来称呼她,邻居则直接上来拍她的肩膀。没人知道她真正的名字。

  根据女子的照片和她说家乡话的录音,黄德峰确定,她是布依族人。黄德峰制作短视频并发布出去,通过与当地布依族人的分析、沟通,最终帮助她找到家,也帮她找回了名字,德良。今年4月,黄德峰又凭借布依族语言和抖音,帮助两位被拐布依族女子找到家。

  据了解,“抖音寻人”正在携手众多志愿者、机构,帮助更多走失者回家。目前,“抖音寻人”已经和“宝贝回家”、“让爱回家”等民间公益寻人组织建立合作。“抖音寻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起源于“头条寻人”。自2016年2月上线以来,“头条寻人”相继发起“两岸寻亲”“寻找烈士后人”“寻找老战友”等公益项目,致力于用科技手段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团圆。(王雷)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