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快递宠物盲盒”事件追踪:涉事动物获救助中心照料
2021年05月08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近日,成都一中通快递网点无检疫证明寄递“宠物盲盒”,造成动物死亡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5月7日,四川省邮政管理局通报了快递企业寄递活体物的调查情况,100余只涉事动物已被动物救助中心接收获得悉心照料,部分患病动物送医治疗。

  7日,记者来到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基地,被救下来的小动物被分隔在单独的笼中,各自放置了水源和狗粮。谈及救下这些小动物的情景,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基地负责人陈运莲仍然怒不可遏。

  【同期】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基地负责人 陈运莲

  5月3号那天下午7点钟,我就带了几个志愿者到现场,你们没有看到当时的情景,全部都是小猫小狗的哀嚎声,真的凄惨,我救助25年,我的内心够强大的了,因为我经历的太多,而且被磨练得已经差不多了,我都觉得我磨练得相当坚强,我都受不了。全是三个月以下的小猫小狗,有些已经奄奄一息,而且还有死掉的。

  【解说】陈运莲称,被解救的100多只动物中,有40余只生病动物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他的已经全部送回救助基地。

  【同期】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基地负责人 陈运莲

  因为这些小猫小狗它的抗体太差,而且身体健康的症状随时都在改变。现在它们的身体状况这样,但是作为我们我是专门弄了12个犬舍,把它们分散管理,一个是便于观察,还有便于精心地喂养照顾,这样才能够保住它们的性命。

  【解说】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秦进伟向记者表示,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对涉嫌违法寄递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四川省邮政管理局、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已联合约谈中通快递四川区域总部,要求全面自查、严格整改。

  【同期】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 秦进伟

  我们还协同这个农业农村部门、商务等部门,共同加强活体动物(在)销售、寄递等各个环节的全面监管,共同来规范活体动物在销售、动物检疫还有运输各个环节的规范。

  【解说】秦进伟称,寄递活体动物、网购活体动物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现象,但对此也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如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邮政法等。

  【同期】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 秦进伟

  一是严禁寄递野生动物,二是严禁寄递有毒害性、有攻击性、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危险活体动物,三是从寄递人来讲,寄递活体动物必须要提供检疫报告,并且对这个活体动物进行安全妥善的包装。对于我们邮政快递企业、寄递企业而言,一是必须要查验是否具有检疫报告,二是对我们寄件人提出包装的要求,要保障我们这个内件为活体动物的邮件快件的安全。

  何浠 杨予頔 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