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bd > 四川日报

四川: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2021年12月23日 09:2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12月22日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参会代表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对全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再动员再部署,为全省人大工作厘清思路、明确任务、提出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出台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解决了基层防控措施无法可依的问题。“决定的出台送来了‘及时雨’,为全省取得疫情防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内江市委书记郑莉认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党委如何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提供了指引,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机关工作也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将推动人大在立法、监督、代表等方面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了省监委专项工作报告。“监察机关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必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落实好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等制度安排,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监察道路,不断将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熊焱说。

  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如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攀枝花市委书记张正红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市委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提前听取人大意见、社会群众意见的机制;在决策执行过程中加强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发挥;在涉及全市重要规划和谋划方面,加强与人大沟通的力度广度,确保人大代表知晓、参与。

  提升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效率

  高质量立法是新时代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眉山市委书记胡元坤表示,地方立法工作要遵循实事求是、科学立法的原则,提升地方立法的质量和效率。要加强党委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紧扣党委中心工作找准结合点着力点,为科学立法把好方向;要实事求是、全面深入做好立法调研,为科学立法打牢基础;要严格执行立法、释法、执法程序,为科学立法强化制度保障。

  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服务促进共同富裕重大使命。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表示,将深入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邃内涵,不断夯实村(社区)服务载体,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发挥社会建设中“兜底性、基础性”的民政作用,加强法规政策研究,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立法进程;笃实践行“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价值导向,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每一分资金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立法工作是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社会治理需求大的一项工作职能,我们要加强人大立法工作的干部培训和人才储备,提升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霖临说,明年该市计划对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城区农贸市场管理两个领域开展立法工作。

  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定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党委书记贾卿表示,将在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提高为群众代言、为人民履职的质效,同时探索通过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基层治理,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发挥更大优势。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个机关”的重要要求,全面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去年,“自贡人大代表”履职APP上线,实现了人大代表通过手机客户端完成意见建议以及社情民意的办理,助力快办民生小事。在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豹看来,这是自贡市人大常委会探索适应“互联网+”的履职新尝试,“如今,直接链接代表和群众,并将触角延伸到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实现线上线下意见收集‘一网通’的工作正在推进中。”

  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推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走深走实。会议对各级党委提出明确要求。对此,郑莉表示,将抓引领、抓统筹、抓创新,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记者 刘佳 李丹 陈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