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成都商报

洪雅首次拍到“白龙” 实为与恐龙同时代的山溪鲵
2021年08月11日 09:4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当时发现它时,它在小溪里的石头下,老乡将石头搬开后,随行的专家都惊呼‘这是山溪鲵’。当地老乡也说,很久没有看见过它们了。”

  洪雅县融媒体中心的邓宁称,当时巡山至瓦屋山一处人迹罕至的地点时,发现了一条小溪。大家在略作休息的时候,当向导的老乡搬起了溪水边的石头,这时,一条形似“娃娃鱼”的野生动物出现在清澈的溪水里。

  “可能有12厘米长,约几十克。”邓宁说,因一同巡山的人员里,有野生动物方面的专家,大家很快确认,这条形似“娃娃鱼”的野生动物就是被唤作“白龙”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山溪鲵”。

  “我们简单拍摄后,就将它放走了。”邓宁说,回来查阅资料发现,这也是洪雅县首次拍到山溪鲵。

  公开资料显示,山溪鲵为小鲵科属两栖爬行动物,俗名羌活鱼、白龙、杉木鱼,又被称为“中国小鲵”,与恐龙同时代,与国宝大熊猫一同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邓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