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封面新闻

四川绵阳围剿“德尔塔” 14天无新增病例后解封
2021年08月12日 11:40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罗磊 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姚茂强 王祥龙

  8月7日,在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后,四川省绵阳市吴家镇惠科路1号厂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绵阳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

医院环境采样

  7月23日,从南京返回绵阳的杨女士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随即被到绵阳四0四医院丰谷分院进行隔离治疗。

  与此同时,绵阳一场围剿凶手“德尔塔”的战疫,也正式打响。

  24小时驻守惠科封闭区

  “战疫”打响 迅速筛查到上千名接触者

  7月23日下午,从南京返回绵阳的杨女士在核酸检测时,结果显示呈阳性。经绵阳市疾控中心复核,临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确诊后,杨女士被送往绵阳四0四医院丰谷分院进行隔离治疗。与此同时,确诊病例的阳性样本同步送省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最终确定,样本为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与引起南京䘵口机场新冠疫情的病毒高度同源。

  随即,绵阳一场围剿“德尔塔”战疫正式打响。

  接到疑似病例报告后,绵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立即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当晚8点,启动应急预案,晚上9点主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会议作出具体安排,12个工作组、3个常备工作组和5个工作专班按照职责分工迅速集中办公开展工作。

  同时,市区两级应急指挥部迅疾进入应急状态,争分夺秒、从速从急做好流调、排查、检测、隔离等工作。通过官方渠道发布确诊患者的行踪轨迹,并利用“四川天府健康通”等平台资源,发动专业流调人员、公安干警等力量全力开展流调追踪。

集中隔离点核酸采样

  很快,筛查出的207名密切接触者、1236名次密切接触者,开始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7月24日,经省市专家分析研判,划定绵阳市涪城区吴家镇惠科路1号为中风险区。

  消毒效果监测

  全城“围剿” 42万市民就近接受核酸检测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绵阳在市内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根据流调结果,立即对杨某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以及其就诊过的四0四医院和其工作地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查和环境消杀,全面排查可能的接触者,全力阻断传播渠道。

  在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绵阳组织20家医疗机构(7家市级医疗机构、13家县级医疗机构),累计抽调1836名医护人员,分布城区28个临时检测点,对市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到7月26日早上8点,绵阳第一批核酸采样结束,核酸检测采样人数达到427635人,除1名确诊病人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绵阳涪城区、经开区于7月27日上午8时开始,在24个临时检测点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在第二轮核酸采样过程中,核酸检测信息系统被广泛使用,医护人员通过扫描市民健康码,仅用3-5秒就完成信息采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也为其他市州在核酸采样方面,提供了一个便捷的信息收集方式。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医护人员在默默付出。绵阳第三人民医院ICU护士王颖在第二批核酸采样期间,被派到经开区核酸检测点,她刚满7岁的儿子为了见妈妈,跑到经开区排队做检测。

  “我当时正在进行核酸采样,防护面罩上全是汗水,根本看不清。”王颖说,当时只感觉到很熟悉,直到儿子走近了,才看清。

汗水浸湿核酸采样人员双手

  王颖说,儿子告诉她:加油妈妈,你就是天使。儿子中途还问她热不热,并表示自己不打扰妈妈,就想站在边上静静地看着妈妈工作的样子。

  成功解封 落实闭环管理恢复低风险

  在疫情防控期间,绵阳发布疫情防控公告,要求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减少人员聚集。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体育赛事、庆典、会议、培训以及其他群众性活动。

  8月3日,一名从乌克兰经德国再到上海,最后回绵阳的景某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时,有不少市民担心绵阳的中风险区域时间是否会延长。”绵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永清说,市民的担心很正常,其实,绵阳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了闭环管理,景某回到绵阳后,卫生部门就将他转送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而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的杨女士,经过一段时间的中西医接合治疗后,病情得到了好转。

市民核酸检测采样

  绵阳四0四医院丰谷分院病区主任龙波介绍说,确诊患者刚入院时,体温为37.5℃,伴有头昏、咽部不适、全身酸痛、轻微咳嗽、咳痰等表现,“来院后进行了3次核酸检测,均是阳性。”

  患者感染的是变异病毒,但其已接种两剂疫苗,因此症状较轻。“变异病毒毒力更强、传染性更强。” 龙波说,因此这次救治,按照绵阳市卫健委的严格要求,医院更加注重了医护人员的防护,在细节上不放过任何一点。

  据龙波介绍,今年在这里参战的医护人员,都参加了去年的确诊患者治疗,包括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现在救治经验更加丰富,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

  8月7日,在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后,根据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经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同意,自8月7日起,绵阳市吴家镇惠科路1号厂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绵阳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