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统战“老兵”卢世炬:高校统战工作要走出“围墙”
2022年04月19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统战“老兵”卢世炬:高校统战工作要走出“围墙”

  中新网成都4月16日电 (记者 贺劭清)“统战工作就是交朋友,党外知识分子多走出校园,交‘围墙’之外的朋友,会让视野更开阔,科研、教学工作更接地气。”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卢世炬近日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探索与成都市金牛区委统战部共建“蓉城同心·智荟驿站”党外知识分子同心服务站,打造四川首个归国留学人员“维清励行工作室”,就是为了帮助更多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走出“围墙”、走出“象牙塔”。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卢世炬在西南交大校园。 张浪 摄

  作为高校统战“老兵”,卢世炬围绕“团结人、凝聚人”这一主题开展统战工作,与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已有20余年。在她看来,统战工作是要有温度的,统战工作者需要不断“升温”自己的工作,既有及时的“雪中送炭”,也有细腻的“日常关怀”,将工作体现在以人为本、温暖人心的点点滴滴。

  卢世炬介绍,为了发挥高校的优势,助力党外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向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党外人才,西南交通大学社会主义学院于2016年成立,系四川省内高校第一家。截至目前,西南交大社会主义学院已举办12期校内培训班,并完成60余期3000余人次校外培训班。“我们经常和参与培训的党外人士交流,这些交流让我们意识到,无论是归国留学人员还是党外人士,都应该走出‘象牙塔’,让科研成果在高校‘围墙’外生根,更好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在成都市委统战部的支持下,2021年,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与成都市金牛区委统战部共建“蓉城同心·智荟驿站”党外知识分子同心服务站正式命名,构筑校地党外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学习家园和活动家园。同年,双方再次牵手,打造四川首家归国留学人员“维清励行工作室”,在构建校地归国留学人员组织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路途上积极探索。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卢世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张浪 摄

  “维清励行工作室”以西南交大优秀青年海归学者杨维清命名,他是一名九三学社社员,醉心于科研。2017年,杨维清的课题组出现科研经费瓶颈,情急之下他甚至想卖家里的房子来进行科研。卢世炬得知此事后非常着急,及时上报学校,后来西南交大党委书记王顺洪亲自联系校外企业捐资100万元,帮助杨维清解决了燃眉之急。这份“雪中送炭”式的温暖,在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广为传播,成为一段佳话。“杨维清老师的科研项目取得成绩后,不少科研机构想高薪‘挖走’他,可是全都被他婉拒。这就是凝聚人心的统战工作”,卢世炬说道。

  “对统战对象的关心和温暖,不能只是言语,一定要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去帮助他们解决。”卢世炬说,工作中西南交大统战部经常主动“出击”,及时帮助党外知识分子解决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比如为青年海归协调解决实验室用房问题,助力科研团队建设等。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卢世炬。 西南交大供图

  在卢世炬看来,高校统战工作除了要走出“围墙”、走出“象牙塔”,还要点燃基层统战工作热情,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避免“上热、下凉”,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将对统战对象的关爱落到实处,让关心不断升温,人心不断凝聚。“去年不少学院主动召开了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而今年还有更多学院会通过各类活动加强与统战对象联系。我相信,只要将统战对象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何愁团结不到人才、凝聚不到人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