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常委刘玉萍:用专业服务社会 为民多做实事
2022年05月09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常委刘玉萍:用专业服务社会 为民多做实事

  中新网成都5月6日电 (记者 王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主动请缨想去武汉,虽然没去成,但后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特点重新组建了医院的发热门诊,也算为老百姓做了些事。”近日,谈及多年来的工作经历,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会常委刘玉萍提得最多的,是“为老百姓做些事”。

  刘玉萍是一名感染科专家,牵头组建了四川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并担任主任。如今,她任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会常委、四川省政协委员。

 刘玉萍(右一)在乡村义诊。(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谈及多年前加入农工党,刘玉萍说,2005年左右,医院的一位老领导在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任职,动员她加入。但刘玉萍本人却有些犹豫,“其实一开始我在想,我只是个医生,加入农工党,能做什么呢?”

  直到后来,刘玉萍多次跟随农工党参加社会服务活动及公益活动,她逐渐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医生,完全可以从党派的角度出发,“真正为老百姓多做些实事。”

  2007年9月,刘玉萍正式加入农工党,后担任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常委。这些年里,她一直记得自己最初的想法——为老百姓做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感染科专家,虽未成功去武汉抗疫,但她发挥专业技能,承担起了医院发热门诊主任的职责。

刘玉萍在工作中。 王鹏 摄

  “刚去发热门诊,我发现流程管控不畅、诊区分区不清……”面对挑战,刘玉萍迅速抽调医生,组建了发热门诊质控管理团队,并制定发热病人标准诊治方案。连续半个多月日夜奋战,休息不足,她甚至出现了广泛心肌缺血,但仍坚守一线指挥。

  “那时我脑子里想的,就是短时间内让发热门诊运转驶入正轨,因为发热门诊是医院的第一道防线。”刘玉萍说,在新冠疫情暴发早期,发热门诊如何组建、流程如何实施,虽有国家要求,但各个医院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在她的努力下,四川省人民医院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发热门诊流程再造。“特别是我们建立了境外患者闭环管理体系,让境外患者‘就诊不在公共区域走动’(脚不落地)的诊疗方案,对防止疫情播散和院内感染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刘玉萍说,医院也顺利实现了院内零感染。

  纵观刘玉萍近年来的工作,几乎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从事健康管理工作后,在搞好本职工作前提下,加大了关注贫困山区和民族地区的力度,经常前往边远地区参加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工作。

  “有一次,我去凉山州木里县帮扶,坐车走山路,我说我宁愿下来走路,为什么呢?因为旁边就是万丈悬崖。”刘玉萍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思考着基层百姓的医疗问题。

  刘玉萍意识到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农村脱贫了,我们还要筑巢引凤,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来建设家乡。吸引力从何而来?我认为,除了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外,老百姓的民生需求特别是健康需求应该得到高度重视。”

刘玉萍(右一)在工作中。 王鹏 摄

  基于上述判断,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的刘玉萍通过提案呼吁“振兴乡村,要从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做起”。她建议,设立“农村社区公共健康服务管理站”,组建包含健康管理师、基层医师、村委会等成员的健康教育、健康管理队伍,形成“社会-社区-家庭”的健康宣传、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等健康服务渠道。

  “为老百姓做些事”,这一直是刘玉萍的出发点。她所在的四川省人民医院位于成都市一环路,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为方便民众就诊,刘玉萍经过调研后提交了修建四川省人民医院地下停车场的提案,“现在地下停车场已经开始修建了!”说起这些“小事”,她不无自豪。

  “我原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如今除了本职工作,还有空间去为老百姓做事,这都是农工党提供的机会,这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刘玉萍说,未来自己将继续认真履职,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为更多的老百姓做更多的实事。(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