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建全世界最大、最好的民间博物馆,捐给国家”
2022年05月11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建全世界最大、最好的民间博物馆,捐给国家”

  中新网成都5月9日电 (单鹏 张浪)“从1999年到现在,我们已陆续建了56座博物馆,目前还有多座博物馆在建。”近日,四川省人大代表、民营经济人士、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谈起了自己“为国家修建和捐献100座博物馆”的目标。樊建川说,“我今年65岁,不出意外,我还能干10年,到时要把建川博物馆建成全世界最大、最好的民间博物馆,捐给国家。”

  据了解,建川博物馆并非一家单一的博物馆,而是一个由多个博物馆组成的大型博物馆聚落。作为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分布在成都、重庆等地,拥有藏品上千万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4790件。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是建川博物馆的“大本营”。在这里,建川博物馆已建成并开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等33座主题馆。

  在建川博物馆进门左侧游客中心内,一面白色墙壁上赫然印有一段醒目、百余字的“馆主自白”。自白开头,寥寥32字道出“馆主”樊建川的建馆初衷:“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樊建川表示,以博物馆的形式,把优秀的东西、经验以及教训传承下去,是博物馆对民族历史文化传承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四川省人大代表、民营经济人士、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接受中新网采访。 张浪 摄

  樊建川的人生经历颇具传奇色彩。1979年9月,22岁的樊建川考入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毕业后到重庆三医大任教,1987年转业到宜宾地委政策研究室。在地方,樊建川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于1991年升任宜宾市常务副市长。就在外人看来这位34岁的副市长正要“平步青云”时,樊建川做了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辞职“下海”。

  “我从小热爱收藏,当年从副市长岗位辞职也是为了收藏。因为工作地点在宜宾,扩大收藏受到地域限制。另外公务员的收入也无法支撑这个爱好,所以就‘下海’了。”樊建川解释道。

年轻时期的樊建川。 受访者 供图

  1994年,樊建川创办“建川房屋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几年辛苦打拼,樊建川积累了一笔财富。为完成收藏梦,樊建川进行了人生中又一次角色转换:从民营企业家成为博物馆馆长。自此,樊建川以“馆主”“馆奴”自居,“刚开始建博物馆时,我提出‘做四川最大的民间博物馆’,当时很多人不相信,如今这一目标早已实现。文物是建川博物馆立馆之本,建川博物馆现收藏近4800件国家珍贵文物,另有坦克20台、战斗机20架、大炮100多门。这些年还累计捐献了1万余件文物。”

  谈起多年来博物馆建设成绩,樊建川说,这正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给在改革开放中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带来启发,“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出现了樊建川这个人。民营企业家应思考改革开放的意义,思考自己为什么能赚到钱、赚钱又是为了什么。”

  博物馆的修建、发展并非一路坦途。2021年6月29日,“奋斗与辉煌——礼赞中国共产党100年”主题展在建川博物馆综合陈列馆揭幕。15734件文物、4000多张历史照片,勾勒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伟大奋斗历程。不过在筹备这场展览时,樊建川却经历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场馆在2020年5月1日才启动建设施工,我们这边修房子,那边写大纲,还要做雕塑、绘画、安防很多事情。最后我们居然用1年多时间把这个16000平方米的大馆建成了。”樊建川说。

 四川省人大代表、民营经济人士、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接受中新网采访。 张浪 摄

  在樊建川看来,收集文物是传承民族文化、保存民族共同记忆的一种方式。在一次新四军文物展展出期间,一位90多岁的老兵亲赴现场。见到樊建川后,老兵表示要把一发抗日战争时期的“三八大盖”步枪子弹交给樊建川。樊建川喜出望外,连忙询问子弹现在何处。“子弹还在我的大腿里,如果你要,我就动手术把子弹取出来送给你。”老兵如是说。后来,这位老兵动了手术,把这发意义非同寻常的子弹赠送给建川博物馆。时至今日,这件事仍让樊建川难以忘怀。

  作为四川省人大代表,多年来,樊建川持续关注红色文化建设及四川文旅产业发展。他曾提出,文化产业要品牌化,要与乡村旅游结合,要和红色旅游结合,要和建设特色小镇结合。而在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樊建川还建议加大川渝文化走廊中的红色文化宣传力度,他认为红色旅游大省应该要有大动作。

  此外,建川博物馆还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参与到两岸文化交流中,先后举办和参与了海峡两岸民间博物馆馆长研讨会、海峡两岸记者重走抗战大后方等活动。2022年4月,建川博物馆获授“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

  樊建川强调说,“我们这里有反映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的博物馆,对台湾方面意义很大,不少台湾民众前来参观。这是维系大陆与台湾关系非常重要的纽带。”(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