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成都日报

西岭雪山入围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
2022年01月20日 11:2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西岭雪山滑雪场吸引了众多游客

  18日,文旅部最新公布了10条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其中,“冬日烟火·南国雪乡”精品线路中,成都作为冰雪旅游精品主要节点入围,成都融创雪世界、西岭雪山滑雪场成为沿线冰雪旅游点。

  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预测,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成都冰雪游大有可为的同时,与冰雪游相关的酒店、机票等领域,成都也表现不俗。在各大旅游平台最新公布的春节数据中,成都春节再次成为热门城市,分别入围2022年春运铁路出行十大热门目的地、酒店住客最青睐的十大目的地等榜单。

  成都冰雪运动

  早已成为旅游发展关键词

  《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冰雪旅游正在从新时尚、新民俗转变为老百姓常态化生活方式,从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至今,“三亿人上冰雪”的愿景已经变成现实,而冰雪旅游就是助力“三亿人上冰雪”的示范产业。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到2020-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报告》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国冰雪旅游重构了“三足鼎立、两带崛起、全面开花”的空间新格局。“三足鼎立”是指东北地区、京津冀、新疆三个区域,“两带崛起”是指以西藏、青海为代表的青藏高原冰雪观光旅游带和以川贵鄂为代表的中西部冰雪休闲旅游带,这两带均蕴含着到2025年实现5000万冰雪旅游人次、1000亿元收入的市场潜力。

  成都在冰雪游领域有着不俗表现。除了室内的滑雪场,在文旅部刚刚公布的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中,西岭雪山滑雪场是南方地区唯一入选的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西岭雪山以发展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区为目标,近年来持续举办专业级滑雪赛事,打造了更具专业水准的单板滑雪公园,同时也为滑雪爱好者提供了更为高级的雪道。作为西南地区冰雪运动发展最好的城市,成都的冰雪运动早已成为旅游发展关键词,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成都冰雪游也将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旅游方式。

  做强文旅产业链

  “包”酒店、本地游是成都人首选

  冰雪游的火热,也带火了相关文旅链条产业。据去哪儿平台最新发布的春节订单数据显示,成都进入2022年春运铁路出行十大热门目的地和酒店住客最青睐的十大目的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科学防疫政策推行下,选择就地过年的人数也激增,2022年春运酒店预订出现“一房难求”现象,多地近郊民宿、高端民宿已被订满,尤其是与冰雪游相关的温泉民宿预订火爆,用户平均提前预订天数同比往年提前了35天,“包个酒店过大年”成为2022年春运新趋势。

  从城市维度看,最喜欢在春节“包”酒店的是成都人,占到客源比例的13%,其次是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深圳,前六大城市客源合计占比达到50%。有了“自家人”的撑场,上海、成都、北京、广州、重庆的酒店市场也领跑全国。与元旦假期出行客源以90后为主不同,春节出行大多是携家带口。70后、80后是春节“包”酒店的主力,占到客源的近七成。

  本报记者 王嘉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