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重庆

《2022中国诗词大会》缘何再话奉节?“诗词+”赋能 “景”上添花
2022年03月15日 19: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编辑:尧欣雨

  图为长江三峡西大门“夔门”。 杨军 摄

  中新网重庆3月15日电 题:《2022中国诗词大会》缘何再话奉节?“诗词+”赋能“景”上添花

  作者 马佳欣

  白帝高为三峡镇,瞿塘险过百牢关。14日晚,《2022中国诗词大会》迎来第十场总决赛,中南大学教授、点评嘉宾杨雨亲临重庆奉节录制的“身临其境”实景题,以“诗圣”杜甫为引,看古今夔州“出发”,展新时代奉节繁荣兴盛。画面徐徐展开,三峡山水如墨染,宛若丹青未干。

  节目中,重庆奉节作为文化名胜特别呈现,集中展现了当地的诗词文化、自然生态、风景名胜和发展建设等多彩元素。观众跟随杨雨的身影,感受着“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的奉节魅力。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华”……电视屏幕上,有关奉节的诗词也是频频出现。

  图为白帝庙的诗词碑林。 黄维正 摄

  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奉节,古称夔州,因“奉公守节”而得名,2017年成功摘得“中华诗城”美誉。这是奉节连续5年在这档节目上绽放异彩。

  “景”和“诗”双双出彩,奉节魅力何在?

  奉节县文旅委主任潘万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奉节是诗的故园,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杜甫的《登高》……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或为官或旅居,“登三峡之巅,咏绝美风景”,留下万余首传世名篇。为了在传承中进一步夯实文化底蕴,2017年,诗词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院坝、进企业、进景区的“诗词六进”活动在全县广泛开展,“读夔史、颂夔诗、唱夔歌”,把市民的诗词热情彻底点燃。

  “诗词已经融入到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或者可以说,诗词就是我的生活,我的人生自有诗意。”成功晋级《2022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的奉节选手钱敏道。

  国家级4A级景区白帝城,长江三峡西大门“夔门”……奉节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闻名遐迩。奉节又是如何借助诗歌,完成“景”上添花的?潘万山说,近年来,奉节积极探索“诗词+旅游”的新路径,逐步走出了一个文旅融合的全新发展模式。

  以诗会友,弘扬文化。自2017年以来,奉节连续五年举办“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已成为文人骚客期待的一场文化盛宴。期间,全国各地的杰出诗人、词人、艺术家和诗词爱好者齐聚奉节,现场采风,佳作频出,让奉节文化走出深闺,声名远播;同年,奉节县与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栏目深度合作,不断挖掘本土文化,向海内外充分展现“诗城”魅力。

  以文迎客,品味经典。在白帝城一侧,一座气势恢宏的江上舞台漂浮在江面,在这里,《竹枝词》《秋兴八首》等描绘奉节的著名诗词,在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归来三峡》中,完成“行到三峡必有诗”的盛景再现,成为游客奉节旅游向往的“打卡地”。

  重庆奉节,“诗与远方”向何处?

  2022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要做靓三峡制造、三峡农家、大三峡旅游等特色品牌。“目前,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正在努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潘万山透露,郑万高铁年内即将开通,届时,从河南郑州到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奉节只需3个半小时左右,“这条高铁大通道,会是未来三峡游的一个旅游大动脉。”(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