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中新网四川

安仁古镇5A级景区创建背后的“文旅力量”
2022年07月28日 14: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28日电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正式确定1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成都大邑县安仁古镇景区上榜,成为成都市第二个、四川省第16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安仁古镇公馆老街。(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供图)
安仁古镇公馆老街。(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供图)

  安仁古镇位于成都大邑县境内,拥有公馆老街、刘氏庄园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三大核心资源,古镇现有保存完好中西合璧的老公馆27座、现代博物馆场馆63座、藏品1000余万件、国家一级文物3655件。

  此次安仁古镇成功入选,意味着它在硬件服务设施、景区管理能力、游客接待水平、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同样也是成都文旅集团多年深耕运营成果的重要体现。

成都文旅体验中心店。(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供图)
成都文旅体验中心店。(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供图)

  2009年,成都文旅集团入驻安仁古镇,成立成都安仁文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围绕“中国博物馆小镇”的开发目标,重点做好古镇景区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的“文章”,挖掘了以民国建筑群为代表的老公馆文化,将景区里“沉睡”的历史文化建筑作为蓝本,从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覆盖,斥资数亿对公馆老街进行整体提升,打造了古镇上第一家国际化品牌酒店安仁福朋喜来登酒店,孵化了成都市最美书店“安仁书院”,建成西南地区第一辆有轨电车——铛铛车,引入德门仁里酒店等项目,初步形成了公馆老街、刘氏庄园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三大核心资源的文旅布局。

  经过十余年的深耕,如今的安仁古镇景区历经“化蛹为蝶”的华丽蜕变,全力推动资源保护、硬件设施、景区管理、游客服务、旅游体验等一系列品质提升,景区接待旅游人数逐年攀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安仁古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百年民国风云在此汇聚,拥有得天独厚的文旅IP资源,成都文旅集团以文化为媒,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上,成都文旅集团多年来深度挖掘景区文化内涵以文博为核、文旅为基、文创为轴,加强对在地文化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合理利用,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并通过策划“安仁文化大讲堂”、“安仁文博大课堂”、“生活美学分享会”等一系列常态文化活动,将生活美学融入安仁古镇。

  同时,成都文旅集团依托本地历史资源与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文旅+剧本杀”形式,联合成都本土原创剧本品牌“三省無界”打造了一系列红色剧本体验项目,将安仁书院、乐自能公馆等文化业态和建筑升级为沉浸式体验空间,赋能文旅产业提档升级转型发展,丰富旅游产品生态,为景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此外,成都文旅集团还联动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等艺术高校,依托安仁古镇特色地域文化,共同研发创作了包括茶具、抱枕、丝巾等上百种独具安仁特色的文创产品,同时携手成都市文广旅局非遗公共品牌“成都手作”开展深度合作,率先在安仁古镇打造综合型文旅消费体验新场景——成都文旅体验中心,通过整合成都优质非遗文化资源,引入天府四大古镇系列文创艺术品,并且邀请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展览展示和互动体验,让游客能近距离感受天府文化,了解非遗技艺传承,领略正宗的“川味儿”。

  此次安仁古镇创建国家5A级景区成功,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接下来,成都文旅集团将以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新的起点,践行“生活美学的创享者”的品牌理念,积极推动“三文”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培育“旅游+”新业态,探索景区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以文旅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为成都“三城三都”建设提供支撑,也为打造世界文化名城新名片注入全新动力。未来,精致化、品质化的“升级版”安仁古镇,将为每一位游客带来全新的古镇体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