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hr > 北纬网

36年平凡检察生涯的“老黄牛”精神
2022年11月17日 15:24 来源:北纬网 编辑:曹惠君

——记2021年度“雅安好人”李晟

 李晟(左一)率领党员给脱贫户送尿素化肥
李晟(左一)率领党员给脱贫户送尿素化肥

  “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认认真真扮演好每个角色,无论是检察干部还是儿子、丈夫、父亲。”这是荥经县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书记李晟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现实中他用行动完美诠释着这句话。

  单位里,他博学善思、踏实苦干,是同事眼中的“才子”,大家公认的“老黄牛”;在家里,他上孝父母下教子女,是好儿子也是慈父和暖心丈夫;从事检察生涯36年来,他一直在路上,“进思尽忠,退思补过”,荣获2021年度敬业奉献类“雅安好人”称号。

  执着 钟爱一生的事业

  “现在回头看,我觉得所有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

  1983年10月,李晟入伍参军,1985年入党,在部队特务连历任战士、班长,1986年12月从部队退伍安置到荥经县人民检察院一干就是36年。

  在检察工作中,李晟恪守检察官的职业道德,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时刻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积极探索检察政治工作规律,创造性地开展检察工作。

  在很多人眼里,内勤工作繁琐而细碎,李晟却干出了新标杆。他所承担的政治思想工作及党组决定事项的落实、干部职务(级)晋升、检察官等级调整、工资(津贴)调整、干部(工资)数据库的建立、维护等44项工作,都做到一丝不苟、严肃认真、数字准确、材料规范、维护及时。

  “学习有心得、有笔记、有成效是基础。”李晟充分利用下班时间,主动学习时事政策、法律法规和文件资料,利用报刊、网络上获取最新的信息动态,做好笔记,写出心得体会。近年来,他所做的政治和业务笔记多达10多万字,上报各种学习、总结、汇报等各种材料1000余份,完成和规范各项教育活动专项档案100余卷3万多页,为全院干警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在李晟精心组织和实施下,检察院支部的学习教育活动受到了市、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党组织被荥经县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

  奉献 彰显美丽的心灵

  荥经县荥河镇红星村是李晟的联系村。

  该村在李晟的参与和第一书记的共同努力下,有3户脱贫户申请产业小额信贷,发放贷款共计15万元。协调加宽硬化产业道路建设2.3公里,开展集中技术培训30次,示范带动红星村推广应用面95%以上,培养新型职业农民3户,培养科技示范户25户。还为16人提供公益性岗位,介绍工作等途径帮助解决50余人就业,帮助全村贫困户家庭学生25人完成关于申请教育扶持资金事项,2户申请雨露计划。

  在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入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不仅如此,李晟还根据红星村管道饮水情况,积极协调争取资金9万元,修建整治饮用水管道,进一步实现红星村脱贫人口饮用水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李晟临危受命,担任荥经县卫生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带领支部一班人创新疫情防控管理“五举措”,即:电脑录入、防扎堆登记;营造氛围、安住户人心;鞋底消毒、防疫情传播;值班公示、盯责任落实;口罩回收、防二次污染。并对小区94户252人进行登记造册,摸排中发现从湖北荆州返回荥经的大学生一名,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处置。

  三十多年来,荥经检察院的考勤簿中,李晟有几个之最。加班加点最多、放弃双休日、节假日最多,每天上班最早、下班最迟。他说,勤奋工作不是想成名,更多的是要尽一名党员的责任。朴实的话语中,塑造出一个不为名、不为利、克勤克俭的检察干部好典范。

  记者 郑瑶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