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hr > 北纬网

第七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杨仕成:心无旁骛 奉献爱心
2023年11月04日 15:28 来源:北纬网 编辑:曹惠君

  人物名片:杨仕成,出生于1960年10月,中共党员,石棉县新兴口腔门诊部法人。曾获“四川好人”荣誉称号。

  事迹简述:杨仕成坚信善有善报,用“大爱”书写着助人为乐的幸福生活。他三十余年如一日,几百万捐助款,使许多家庭摆脱困境,让无数学子圆梦大学。

  助残 —— 让心灵插上腾飞的翅膀

  2006年,杨仕成在石棉县美罗镇山泉村修电站时,认识了该村村民王任才。王任才的妻子智力障碍,收拾家务都很困难更别说下地帮忙了。女儿王燕时年已16岁,双目失明,既不能上学,也不能帮助父母做家务事,连料理自身生活起居都很困难,给本已贫困的家庭带来了难以愈合的伤痛。

  听说杨仕成是个乐善好施,喜于助人的人,王任才怀着一颗忐忑的心,鼓起勇气找到杨仕成,断断续续地说:“杨医生,我家大女子16岁了,由于眼睛不好,书也读不成,事也做不了,麻烦你给她找个活路挣点钱,也好给家里减轻点负担……”话未说完,头已低下看着地,心里忐忑不安等待着杨仕成的回答。

  “哎,你家里也真够困难的,我尽力试试吧。”杨仕成平静地对王任才说道。

   杨仕成资助学生发放仪式
杨仕成资助学生发放仪式

  杨仕成回到县城后,不但亲自到各个单位、各家企业帮王任才的女儿找工作,而且还发动亲朋好友帮着找,路跑了不少,话说了很多,但希望渺茫。工作落实不了,杨仕成心里着急,寝食难安。看着王任才家里穷困的状况,想着王任才那渴望的眼神,杨仕成打定主意,一定要为王任才的女儿把工作搞落实,让花季少女的生活得有希望、有奔头、有幸福。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一家盲人按摩院,经与老板反复磋商,老板同意让王燕跟班学习半年时间,逐步学习掌握按摩技术,但需交纳学习费4000元。王任才无力缴纳学习费用,好事眼看就要落空。杨仕成随即找到县残联领导反映情况,得到资助款1000元,剩余3000元学费,全部由杨仕成资助解决。

  王燕经过学习并在几年的实践中反复摸索总结,终于娴熟地掌握了按摩技术,现在在泸定县城经营一家按摩院,收入来源有了保障,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并于2011年喜结良缘,安家生子,夫妇俩还购买了一套新房,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幸福生活着。他们说:“这一切都来自于好心人杨医生的帮忙,是杨医生把福气带给了我们全家。”

  杨仕成热爱残疾人事业,关心残疾人的困苦,尽其所能,为残疾人在学习、生活及治病上积极提供帮助。“能为残疾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自立自强、追逐梦想,这是我矢志不渝的心愿。”杨仕成坦然地说道。

  扶贫 —— 让穷困学子圆梦

  从2016年起,杨仕成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主动联系海拔2100米边远贫困的蟹罗藏族乡俄足村,先后捐出40多万元资金用于村上围栏种植蔬菜,帮助贫困户养殖牛羊,资助贫困儿童的学习、生活费用,帮扶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家住石棉县栗子坪乡的彝族学生罗建华是他资助的贫困学生中的一名。罗建华的父亲早逝,母亲目不识丁,在家务农,很少出门。1998年,正在县城民族中学读初中的罗建华因家境穷困面临辍学的时候,老师不愿看到自己品学兼优的学生中断学业,慕名找到杨仕成求助。

  面对衣着单薄、脸色腼腆,正打算把手中抱着的鸡送给自己的罗建华,杨仕成说:“建华,快跟黄老师一起到市场上把鸡卖了,添凑点钱,添置学习用品和衣服吧,今后,你就安安心心地读书学习,学习费用、生活费用我会尽力替你解决的。”

  从此以后,罗建华上初中、高中、直至大学的学费、生活费用全都是杨仕成资助。他在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给予了罗建华无微不至的关怀。学校召开家长会时,也都是杨仕成参加;罗建华的衣服旧了,为他添置;袜子破了,杨仕成的妻子为他缝补;生病了,杨仕成把他送进医院治疗。杨仕成点点滴滴的行动感动了周围的人,也感动了罗建华的母亲。 2006年,罗建华考上了西南财大国际金融系研究生,杨仕成对他进行了全额资助,每年资助的费用达1万多元。从读初中到研究生毕业,杨仕成对罗建华总计共资助了各项费用近7万元。

  长长帮扶路,绵绵手足情,涓涓善款,汇集成硕大的爱心长河。杨仕成长期资助因病致贫、单亲、残疾、城乡低保等家庭贫困学生和孤儿60多名,为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使之安心学习,完成学业,服务社会。2009年,杨仕成在石棉中学设立“杨仕成希望助学基金”,帮助更多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榜样 —— 让爱心在传承中弘扬

  杨仕成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行为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周围的人。

  他善良贤淑的妻子雷淑兰理解他的良苦用心,与他志同道合,在杨仕成全心投入爱心公益事业的背后,妻子全身心地支持他。雷淑兰向对待自己子女一样,用慈母般的心肠温暖、抚慰着他们所资助的每一个学生。邻近的人都说,杨仕成夫妇关心别人的孩子胜过关心自己的孩子。

  杨仕成的大儿子杨鹏,在读大学时,也主动向家里推荐了4名贫困大学生,请求父母亲出资资助他们学习、生活,使他们顺利完成了学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他人,幸福自己。”这是他鞭策自己的格言。他常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积极回报社会,让广大贫困儿童有学可上,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只希望贫困孩子们努力学习,靠知识改变命运,为了孩子的明天,我将砥砺前行、永不停步。”

  从1990年至今,33年的时间里,杨仕成共资助各类困境儿童、“五失”青少年、贫困家庭子女1000余人,资助金额达479.5万元;为敬老、脱贫攻坚等公益事业捐助资金130余万元;为五保户、困难户、贫困老人、残疾人、下岗职工和孤儿减免各项医药费用130余万元。截至目前,他共捐赠及减免各项医药费用800余万元。

  好人寄语:“我就是要做擅长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道德点评:“在平凡的基层岗位,杨仕成绽放着不平凡的精彩,不计个人得失,用一腔热忱谱写大爱无悔,用凡心善举传递至情至性的人间温暖。”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瑶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