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hr > 雅安日报

孝老爱亲好家风 和谐家庭传佳话
2022年11月17日 15:34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记2020年雅安市“文明家庭”张中海家庭

张中海、罗建芬同母亲(中)在一起聊天

  常言道,婆媳亲,全家和。婆媳关系融洽与否,直接影响整个家庭中其他成员间的关系,而婆媳关系也是家庭内部人际关系中最微妙、最难处的一种关系。

  经开区永兴街道卫干社区张中海家庭,每当遇到问题时,婆媳之间都会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生怕对方有怨气、受到委屈……正是这样的换位思考,换来了家庭的幸福和谐。

  2020年,张中海家庭被评为雅安市文明家庭,成为许多家庭学习的榜样。

  家庭团结和睦

  围绕增收致富而奋斗

  7月31日,张中海的妻子罗建芬为79岁的婆婆敖德英端来热水,轻轻为她擦洗身子,换上新的造口袋,然后让老人坐在沙发上休息。

  罗建芬认为,孝敬老人本就是做人的本分,提升老人晚年生活质量,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张中海、罗建芬结婚近30年,生活并不富裕,但家庭成员之间,尤其是婆媳之间互尊互敬互爱的和谐氛围,让许多家庭羡慕不已。

  罗建芬清楚地记得,自己怀孕后,经常出现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敖德英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每天做饭前,都要问她想吃什么,变着花样给她做好吃的。不仅如此,敖德英还给她按摩、揉脚,孩子出生后,又一如既往给予体贴、照顾。

  罗建芬一直坚信家和万事兴,凡事要以家庭和睦为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家庭才会幸福和睦。为了家庭和谐幸福,张中海、罗建芬一家人共同努力,围绕增收致富而奋斗。

  敖德英逢人就夸儿媳妇孝顺、能干,罗建芬也经常夸自己的婆婆待她就如同亲生女儿一样。

  母亲年老多病

  尽力提升晚年生活质量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这是张中海、罗建芬夫妇教育子女最常说的一句话。当然,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2013年,敖德英身体不适,张中海、罗建芬夫妇及时将其送到医院诊治,确诊患子宫肌瘤后,医生建议做手术,夫妇俩第一时间交钱手术。2019年,敖德英因直肠癌手术后,身体虚弱,尤其大便改道要人照顾,夫妻俩商量决定,张中海在外务工挣钱,罗建芬放弃工作,回家照顾老人。

  在外务工的张中海,吃苦耐劳,很少休息。每天上班回家后,还要接过照顾母亲的接力棒,让妻子休息。

  在家照顾老人的罗建芬,每天要为老人清洗五六次,每隔三天要换挂在身上的造口袋,无论清洗大便还是换造口袋,罗建芬都小心翼翼。

  为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罗建芬把全部精力用在老人身上,为老人洗澡、洗头、洗脚、换洗衣裳,每次做饭,都要征求老人意见,为她做可口的饭菜。

  罗建芬说,刚做完手术那段时间,婆婆担心身上会有异味,感到自卑,吃饭不上桌,有人来家也要躲,罗建芬便主动接近、耐心开导,鼓励她放宽心,陪她同吃同外出,想方设法打消老人的思想顾虑。

  今年4月,敖德英不慎致腰椎骨折,医生建议,患者年龄大,最好保守治疗。罗建芬询问医生后得知,保守治疗花钱少,但要承受疼痛之苦。为减轻老人痛苦,罗建芬与张中海商量后,决定为老人实施手术治疗,虽然多花了2万多元,但减轻了老人的许多痛苦。

  张中海、罗建芬夫妇的所作所为也影响着晚辈。儿子儿媳很孝顺,经常给奶奶和父母买回喜欢吃的零食,逢年过节,还要为他们买新衣、发零用钱,想着法子让奶奶和父母开心。

  如今,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夫妻恩爱、温馨和睦,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支持,家庭环境整洁、优美,是远近闻名的文明幸福家庭。

  本报记者  彭加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