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hr > 中新网四川

雅安雨城:“90后”小伙两进火场救人荣获“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2022年11月22日 10:3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22日电 (刘刚 杨欣雨 郑胶)“他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弘扬和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日,在雅安市雨城区召开的表扬会上,一位名叫鲁绒近波的“90后”小伙荣获了“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事发现场和救人受伤的鲁绒近波。雨城融媒 供图
事发现场和救人受伤的鲁绒近波。雨城融媒 供图

  据介绍,家住凉山州木里县的鲁绒近波,是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3月29日,他与往日一样来到学校附近的烤鱼店内兼职打工。突然,只听到厨房传来“砰”的一声炸响,鲁绒近波不顾自身安危,立刻冲进厨房,只见浓烟不断冒出,火焰从灶台顺着油污和泄漏的天然气迅速窜起,浓烟熏得人睁不开眼。他摸索着迅速找到天然气阀门的位置,冒着被火焰灼烧的危险关闭了阀门,随即转身跑出店外。

  “当时那种情况我也很紧张害怕,但顾不了那么多,唯一的念头就是要快点把天然气阀门关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鲁绒近波心有余悸地回忆。

  当鲁绒近波刚脱离危险时,却听到二楼传来了呼救声。店外的人将矿泉水和毛巾等物品扔给被困人员,有两名男子正在想办法逃生。鲁绒近波见状,顾不上手臂上的烧伤,第二次又冲了进去。浓烟充满了整个屋子,能见度很低,他凭着记忆一路摸爬到二楼,可是无法找到被困人员的准确位置。这时,他想到一个办法,让屋内被困人员把自己的手机电筒打开……最终,凭着黑暗中那一点光芒,鲁绒近波很快摸到了一支手臂,然后让他们手牵手跟着自己。就这样,他孤身一人以最快的速度带领楼上7名被困人员成功脱离了危险。

  回想起冲上楼救人的场景,鲁绒近波说:“当时根本来不及思考,就是潜意识觉得我可以上去把他们带下来。现在想起来还是挺后怕的,楼上的情况可能比我想象中的要危险和复杂,但是很幸运,大家都平安出来了。”

表扬现场。雨城融媒 供图
表扬现场。雨城融媒 供图

  为了不让父母和家中老人担心,鲁绒近波并没有向父母提起自己救人受伤的事。后来,事迹被发到了网上,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远在凉山州的父母也心疼地叮嘱他以后一定要注意安全。

  “如果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进去救人。”鲁绒近波说,2020年,家乡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时,看到一个个英勇的消防队员勇敢逆行,有的还付出了生命,为大凉山守住了一片绿,他们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也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