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hr > 北纬网

雅安好人代红梅:年轻儿媳 14余年无微不至照顾年迈公婆
2023年11月04日 15:31 来源:北纬网 编辑:曹惠君

  个人简介:代红梅,女,汉族,群众,出生于1987年9月16日,现担任天全县小河镇红星村经济专干,家住小河镇红星村四组。

  主要事迹:百善孝为先,这句话放在小河镇红星村村民代红梅身上再合适不过。十四年来,她悉心照料公婆,无悔付出,毫无怨言。代红梅用一点一滴的言行书写着孝与爱,谱写了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感人乐章,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006年,代红梅和大她14岁的爱人结婚生子,婚后夫妻感情和睦。她爱人在家中排行老五,也是最小个儿子,上面还有1个姐姐和3个哥哥。

  那时,代红梅的公婆已是71岁和70岁的高龄老人,身体状况也很差,住在仁义镇永兴村,而他们两个年轻人住在小河镇红星村,虽说没和老人住在一起,但也经常回家看望。

  2013年6月,代红梅的公公检查出结肠癌中期,全家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代红梅知道眼下面临的问题是对老人的照顾,也深知哥哥嫂嫂们平时都很忙,不能丢下工作。于是,她毅然辞去工作,尽心尽力地在医院照顾老人。

  老人在天全医院治疗期间,代红梅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为便后的老人清理擦洗得干干净净,还要开导老人不好的心情。

  老人第二次在市里医院治疗的1个月里,代红梅也没有间断过照顾,给老人擦洗身子、换尿裤,且老人的饮食还需要她自己到菜市场买菜到医院提供的厨房煮,在陪床紧张的时候甚至没有地方好好睡觉。

  在之后长达半年的化疗期间内,每一次都是她带着她的公公和陪床,坐上天全到雅安的班车来回,从无怨言。

  “我从来没把娃娃他爷当成过老公公,而是当成自己的父亲来对待,我爱我的爱人,所以我更爱他的家人。”这是代红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不仅如此,代红梅对她婆婆的照顾更是长达14年之久,冠心病、高血压、类风湿、脑梗这是伴随她婆婆多年的病痛,只要婆婆进医院,陪护的总是她。

  近几年,代红梅的婆婆身体越来越差,有时两个月要住院三次,甚至还有一个月住院两次的情况,她不仅时常陪护,在家里还要给老人洗澡、洗衣服,照顾老人的吃喝拉撒。

  代红梅的婆婆常说:“我家水花(水花是代红梅的小名)咋这么乖,强强(代红梅爱人的小名)找了她是他的福气,也是我们福气。”

  2021年2月8日,代红梅的婆婆病逝,在病逝之前,她一边要忙村上的事,一边要到医院看望和照顾老人,从不叫苦喊累。在老人病危那几天,更是寸步不离悉心照料。她孝敬公婆,夫妻和睦的事迹也传遍亲朋好友、乡里乡亲。

  好人寄语:中国有句古语叫“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据第一位的,我只是做了很多人都会做的事。

  道德点评:代红梅14余年来无微不至照顾年迈公婆,病床前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累,她在不幸降临时,用柔弱的肩膀顶住了生活的狂风暴雨,她用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至孝显示着超凡的勇气,她是当之无愧的孝老爱亲模范好人。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