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wmxf > 雅安日报

天全县始阳镇凤翔社区: “规”整乡村好风气 “约”出文明新时尚
2023年11月04日 15:14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俯瞰天全县始阳镇凤翔社区
俯瞰天全县始阳镇凤翔社区

  八月伊始,夏秋之交,天全县始阳镇始阳工业园区外环线旁,坐落丹凤山下的凤翔社区绿树成荫。  

  走进社区,漫步在平坦整洁的村道上,环顾四周,菜地花园中,栋栋仿川西民居风格农家小楼错落有致分布其间。

  凤翔社区始建于“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原名为始阳镇始阳社区凤翔新民小区,属灾后恢复重建居民集中安置点。

  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始阳社区撤销,由原凤翔新民小区、原光明村,以及原新民村1组、8组,组成凤翔社区。

  调整后的凤翔社区共有住户482户,远超此前239户的凤翔新民小区,现有户籍人口1863人、常住人口2336人。

  “增加的不仅是人口,还有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的巨大挑战。”凤翔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高从军认为,如何让更多村民积极配合并参与社区治理,是实现社区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一环,不可或缺。

  说话间,高从军指着路旁粉刷一新的墙面。墙上,或孝善文化、或文明标语、或名人故事,次第呈现。而这些也恰好与社区门口墙上“村民自治立规章,村规民约记心上。条约本是大家定,人人遵守理应当……”的“顺口溜”互为衬托。

  凤翔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彭强认为,这种接地气、易传播的“顺口溜”,村民不仅看起来心气顺畅,读起来也朗朗上口:“具体到村规民约详细内容,更是将涉及村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全都纳入其中。”

  以《居民公约》为例,村级建制改革调整后,凤翔社区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原有内容进行大幅修订,修改或增加了文化传承、邻里关系、村风民俗、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

  “这些都是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提出的,既符合社区发展需要,也体现了村民所想所需。”彭强感叹道,包括《入住小区“十不准”》《文明居民“十要十不要”》等在内,如今的村规民约就像一把“尺子”,成为广大村民衡量自身行为的准则,并在实现乡邻更和睦、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村民的体会和感受也很丰富。“村规民约‘规’出了乡风文明好风景,‘约’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村规民约的确立,让我们的生产生活、村干部的工作开展有了更好‘章法’,乡村文明风气得到提升。”“作为凤翔社区的一员,我们将继续践行好村规民约,让社区变得越来越好……”

  对接下来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凤翔社区早有清晰思路——更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依托村规民约,进一步定好规矩、改好陋习、树好新风,不断提升社区基层民主治理水平,进而促进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融合,不断展现“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气象,为实现乡村振兴目标提供更强新助力。

  本报记者  孙振宇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