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wmxf > 雅安日报

厚植乡风文明 弘扬时代新风
2023年11月04日 15:17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石棉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

 村民们举手通过村规民约
村民们举手通过村规民约

  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越来越多;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群众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文明健康……如今,走进石棉县各村落(社区),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石棉县历来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纳入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良好氛围,为后续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自今年3月移风易俗工作启动以来,石棉县更是以整治高额彩礼为突破,创新探索新的工作方法,走出了移风易俗的石棉模式。

  现场

  主动带头推进

  摒弃陈规陋习

  8月31日,刚搬新房不久的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村民毛珍芳,家里又迎来了一波看新房的亲友。大家对其进行祝福后,便坐下来聊天并简单用餐,现场看不到大操大办的模样。

  不办“搬家酒”,现在已成为当地人心照不宣的规矩,也成为石棉县移风易俗改革的独特风景线。

  在毛珍芳的印象中,遇到“大事”请客吃饭已成为一种风俗习惯。“按照以往惯例,‘搬家酒’要办三天三夜,既铺张又浪费。”自从移风易俗大力推进后,身为村组干部和全国人大代表的她,主动说服家人不办酒席,一切从简。

  “人情礼”少了,铺张浪费也得到有效遏制,这对于像元根村这样的脱贫村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曾经,元根村由于群众发展革新意识淡薄,这也成了大家致贫甚至是脱贫后极易返贫的重要原因。如今,通过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元根村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还努力把群众看得见、听得懂、学得会、易理解的知识融入乡风文明的建设中去,潜移默化将移风易俗的好处传递给群众。

  “村民们都说,村干部家中遇到喜事都不再大操大办,我们自然也不再铺张浪费了。”毛珍芳说,带好头、做好表率,示范引领真的见了效。

  抓住关键少数,是石棉县众多村(社区)采取的常规办法。在离元根村不远处的栗子村,也通过让村、组干部及党员带头,抓好“两委员一代表”、家族头人、应届大学生等人员,切实让文明新风“吹”进彝家山寨。

  据栗子村党总支书记田树军介绍,结合栗子村实际,该村先拟定《栗子村抵制高额彩礼铺张浪费村民公约》,再经村“两委”、村民代表大会、户长会等通过后,交由群众签订承诺书,最后再纳入村规民约。

  “形成公约后,我们又‘趁热打铁’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将‘德古’、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纳入其中,起到监督作用。”田树军说,这样一来,从制度和乡俗上让“人情风”不再成为乡村发展的“拦路虎”。

  无独有偶,在王岗坪彝族藏族乡挖角村,因为感念政府的帮扶,脱贫户骆联兵还主动要求不办“升学宴”,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在安顺场镇麂子坪村,则通过新修订村民公约以及向考取大学的学子发放奖励的方式,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树立良好的文明新风……

  在实际工作中,石棉县多措并举,让移风易俗走“新”更走“心”。

  举措

  探索新路径

  走出新模式

  美丽乡村,美在青山绿水,更美在乡风文明。

  如何才能探索出一个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如何让移风易俗工作内化于群众的心里?在此,石棉县探索实施了“1534”新路径(即制定1个公约、抓住5个少数、建立3套机制、用好4个阵地),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在此,全县61个村(社区)积极修订村规民约,把抵制高额彩礼铺张浪费作为重点,以群众建议为基础,邀请“德古”、乡贤、“路吉达克”、家族头人一起制定符合各村实际的《抵制高额彩礼铺张浪费村规民约》。探索把办事范围、彩礼金额、随礼标准等内容修订进村民公约,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等制定“高限”具体量化标准,实现红白喜事制度化和规范化。

  为提高影响力,石棉县在“示范引领”上出新招,抓住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代表、少数民族代表、青年群体代表等5个关键少数,积极发挥模范示范作用。不仅全面落实操办婚丧嫁娶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还带头节俭操办婚丧事宜并遵守红白事办理要求。并在亲戚朋友间做好宣传,鼓励引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带动全县移风易俗落地落实。

  “我们以在青年群体中召开座谈会、学习培训会、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常态化开展青年群体思想引导,打好移风易俗‘预防针’。”石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鲁康说。

  此外,石棉县还形成了严格的管理监督机制,促进公约落实。通过建立“谁管理、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责任追究机制、红白喜事“前、中、后”监督机制、建立监督举报机制,要求相对应负责人明确并落实责任,推进公约走深入实。

  同样,石棉县还积极利用LED显示屏、宣传车、村村响、文化宣传栏、“两微一端”平台加大对整治高额彩礼的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漫画510余份、播放宣传标语6690余条次、发放倡议书61000余份、刊播系列主题宣传新闻70余条、播放相关电影20余场次等;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应急避险常备安置点等场所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活动;利用公益电影放映厅,组织群众观看移风易俗题材电影;利用道德讲堂、“移风易俗微课堂”等移动阵地,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好家庭、“移风易俗带头人”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高额彩礼带来的危害。

  石棉县通过以“文”化人的形式,摒弃陈规陋习,让文明新风真正吹遍这片山川大地。

  本报记者  吴丹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