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azyfw > 雅安日报

忠厚传家远 家和万事兴——记雨城区青江街道市级文明家庭刘霞家庭
2023年11月04日 15:44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曹惠君
老人82岁生日,儿女们在家为老人过生日
老人82岁生日,儿女们在家为老人过生日

  互敬互爱互尊是家庭和睦的基础,也是家庭温馨的源泉。雨城区青江街道石马社区前锋组刘霞,把“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形成优良、文明的家风,构建起美满、和谐、幸福的大家庭;作为组长,主动把自己的“座右铭”延伸到日常工作中,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解决疑难问题、帮助邻里等方面倾情倾力,受到社区和居民的称赞。

  2020年,刘霞家庭获得雅安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带动家人团结互帮互敬

  “最近,组里有几十盏太阳能路灯需要安装,村道还有一段需要加宽……”5月7日,刘霞在接受采访时说,既然被大家推选为组长,就要把组里的大事小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一样管理,尽其所能,全力做好。

  她既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刘霞同王凤春是自由恋爱,结婚前,她就知道王凤春的父母身体不好。在她看来,既然选择成为夫妻,就要把家里所有人当亲人,不能厚此薄彼。平时,老人有病有痛,刘霞总是及时陪同送到医院治疗。自从刘霞的公公因病去世,她更加贴心照顾婆婆,用她的话说,家有一老胜似一宝。

  2013年4月18日,刘霞的婆婆在市医院做了腰椎手术。4月20日,芦山强烈地震发生了。当时,刘霞正在8楼病房里陪伴老人。地震来袭,刘霞虽然害怕,但没有跑,而是陪着婆婆,不停地安抚:“别怕,别怕!”直到救援人员来到病房,把她的婆婆连床带人一起搬到安置点后,她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这些年来,刘霞的婆婆做过腰椎手术、胆结石手术等,每次住院治疗,刘霞总是悉心照料,端水送药,擦身子、换衣服等,从无怨言。由于在家康养时间长,她经常把婆婆扶出家门晒太阳,带婆婆同邻居老年人摆龙门阵……在刘霞及众兄弟姐妹的悉心照顾下,老人的身体恢复良好。这两年还能和组里的其他老人们一起走动,喝茶聊天,心情越来越好,虽已80多岁,但身体硬朗。

  刘霞除帮助丈夫打理好店铺生意外,还经常做好饭菜,邀请丈夫的兄弟姊妹到家中吃饭、拉家常,或邀约一起外出游玩,让一个大家庭团结、和睦,谁家有大小事务,只需喊一声,都会相互帮助。刘霞非常热心,姊妹家的孩子,她会帮助照看,让这个大家庭格外融洽、温馨。刘霞因此成为团结家庭成员的纽带,尊老爱幼的“达人”。

  改善环境为村民做实事

  1995年元旦,王凤春、刘霞结婚,此后,夫妇齐心协力,开起副食经营店,做起烟、酒、水、茶等生意。为方便邻里,她在店里设了免费取件点。有一次,有一个价值700元的货物被别人取走。刘霞及时通过店内监控调查,帮快递员顺利追回了货物。还有一次,住在店铺楼上的房东家被盗,刘霞及时帮助报案,积极配合,向警方提供监控,帮助查找线索,让警方很快破案。

  刘霞的言行,邻里看在眼里、赞在心头。她不仅被选为前锋组组长,还当选为雨城区人大代表。

  “民选我,我为民”这是刘霞常说的一句话。

  刘霞所在的居民小组,属石马社区未拆迁区域,环境相对较差。为改变居民的居住环境,刘霞多方努力,在街道、社区和居民户的支持下,不仅把建在道路旁的鸡鸭犬舍等全部拆除,还把狭窄的村道加宽,实现道路硬化、亮化;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带领居民投工投劳,清走各类垃圾10多车,带领居民自觉逐户义务轮流打扫卫生,实现全域环境卫生无死角。此外,刘霞还组织辖区个体户筹备机具等,修通塘坎便道;筹款把陈旧的自来水增压泵及控制器更新,解决村民家中水压低、吃水难问题。她还经常买东西,看望瘫痪老人和帮扶对象,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勇敢面对生活。

  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刘霞同丈夫王凤春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哪里需要到哪里。

  刘霞欣喜的是,女儿在他们的感染下,也是一名自立自强的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从不让家人操心。而且,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人,她也会伸出援手,给予帮助。

  “我相信,不管是一个家庭,还是一个居民小组,只要有了付出,总会有收获。作为一名组长,就要尽力为大家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不脱离村组实际,不脱离街道和社区的引领,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身边的人,就能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刘霞说。 

  本报记者  彭加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