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四川在线

两名23岁达州籍选手出征残奥会 角逐网球、游泳项目
2021年08月23日 14: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近日从四川省残联传来消息,达州籍注册运动员王紫莹、刘本英将参加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该项赛事于8月24日至9月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四川省共有6名选手随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

  值得注意的是,两名达州籍选手均为1998年出生,现年23岁。尽管年纪不大,但他们早已在国际国内赛场崭露头角,把诸多荣誉收入囊中。

  王紫莹,系轮椅网球队运动员,曾荣获新西兰世界职业轮椅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轮椅网球世界杯冠军。

  刘本英(男),系游泳运动员,在里约残奥会200米自由泳S2级中夺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他们的精湛技艺和奋勇拼搏精神令人敬佩,一起来回顾他们的进阶之路——

王紫莹

  据公开信息,王紫莹为通川区人,年幼时因车祸致右大腿高位截肢。2008年4月被推荐到四川省残疾网球队,从此与轮椅网球结缘。

  2015年,王紫莹在新西兰夺得世界职业轮椅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残疾人轮椅网球队员。2017年,王紫莹和队友一起夺得轮椅网球世界杯冠军,打破了荷兰队对该项赛事长达30年的垄断。2019年,在马来西亚和土耳其网球公开赛上,王紫莹获得女子单打、双打冠军;同年,获得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女子单打、混双冠军。王紫莹还被授予“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刘本英

  刘本英,出生在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8岁那年,他无意中踩到掉落地上的高压线,电击最终造成他骨髓受损,被截掉已坏死的右腿。

  2013年,刘本英被宣汉县残联发现有游泳天赋,开始专业练习游泳项目,后入选省队。2015年9月,在成都举办的第九届全国残运会上,刘本英夺得1金4银1铜,四次打破世界纪录。2016年,刘本英在里约残奥会男子200米自由泳S2级中,以3分41秒5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在男子50米仰泳S2级中获得亚军。刘本英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新闻链接:何为S2级?

  在残奥会竞赛组织工作中,根据运动员的功能能力进行系统的医学功能分级,以维护体育的公平竞争原则,提高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竞技性和竞争性。

  据了解,游泳是唯一的各种残疾的运动员都可以参加比赛的项目,包括肢体残疾、视力障碍、脊椎损伤、智力障碍等等。

  其中,视力障碍运动员根据他们的视力丧失程度被分成三个级别:B1、B2和B3级,数字越小意为视力丧失程度越严重。他们分别参加11级、12级、13级三个级别的比赛。

  智力障碍的运动员,如符合国际弱智人体育协会的鉴定,游泳比赛将其定为S14级。

  对其他残疾类别的残疾运动员将进行综合功能分级。肢体残疾运动根据其截肢的部位以及残肢保留的长度,对照分级标准直接分级。游泳项目分为:S级(自由泳、仰泳、蝶泳),SB级(蛙泳),SM级(混合泳)。S和SM分为10个级别,SB分为9个级别。

  数字越小,意为残疾程度越重。S2级,运动员能用他们的胳膊,但不能用手、腿或者躯体,或者有严重的四肢协调问题。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