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华西都市报

著名四川清音大家程永玲病逝 曾遗憾未带清音上央视春晚
2021年08月25日 1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荀超)8月24日,著名四川清音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项目四川清音代表性传承人程永玲因病去世,享年74岁。成都曲艺界人士纷纷发文悼念:“一代芳华,一世清音。沉痛悼念程永玲老师。”

  程永玲师从四川清音艺术大师李月秋,多次荣获国家级和省级艺术大奖,包括文化部颁发的“文华新节目奖”和“文华表演奖”,并荣获人事部和文化部联合授予的“全国文化系统先进个人”和中国文联授予的首批“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称号。1995年获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2009年,作为继李月秋之后四川清音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程永玲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川清音代表性传承人”。

  程永玲演出过的四川清音节目数以百计。除了从老师李月秋那里继承的大量传统节目如《小放风筝》《断桥》《尼姑下山》《花园跑马》《摘海棠》《布谷鸟儿咕咕叫》等,还有由她首唱或参与编曲并获得各种奖项的新编节目如《六月六》《幺店子》《蜀绣姑娘》和《川菜飘香》等。

  同时,她也是一位优秀的曲艺教育家,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四川清音艺术,培养四川清音艺术人才,为年轻演员的成长筑路铺石,创造演出机会,为此不惜牺牲自己的登台机会,是四川清音艺术承上启下的一代英才。

  四川清音乃至整个曲艺事业发展中,程永玲是成就卓然的艺术大家,但在她心中,却始终有个小小的遗憾:没有带着四川清音上央视春晚,没能借着这个平台,让全国人民和世界的华人华侨认识四川清音。

  程永玲也曾忧心四川清音的传承和发展,但她坚信四川清音不会消亡。“四川清音从明末清初流传至今已经有300多年历史,这期间也经历过高低起伏,我不相信它会消亡,毕竟底蕴那么强。(困难)都是暂时的,因为年轻人不了解我们,不了解就可能跟四川清音擦肩而过。”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