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中新网四川

知名歌手阿兰带你“云游”康定 体验“云上”非遗之旅
2022年05月06日 14:3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6日电 (唐倩)一年一度的康定跑马山转山会将于5月8日以“云直播”的方式进行,特邀知名歌手阿兰·达瓦卓玛和他的朋友跨界成团,途经十二个主题景点,开启一场跨越百年的“云上”非遗之旅。

知名歌手阿兰。(阿兰工作室 供图)
知名歌手阿兰。(阿兰工作室 供图)

  作为“康定女儿”的阿兰·达瓦卓玛,用自己的音乐和声音,让大众听到了高原的辽阔和藏族儿女的真挚深情,也让全世界开始了解康定这个实力与美貌并存的“情歌故乡”。

  据悉,5月8日当天,阿兰将与朋友所娜希沿康定城12个主题景点,开启一场3小时不间断的云直播活动,为线上观众展现康定独特的民族风俗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带领游客足不出户云游康定城,尽情感受转山会的热络氛围。

  在吉祥禅院景点,阿兰将与所娜希为观众追溯康定跑马山转山会的起源和发展历史,讲述她们记忆中历史悠久、文脉悠长的转山会。

  在凌云白塔景点,阿兰和所娜希将与康定藏文化学者昂洛伴着微风、暖阳席地而坐,一同品茗畅聊茶马文化、品尝藏茶余韵,回顾康定商贸文化的古今变迁,与云观众一同追忆古老商贸要道的时代记忆。

  在康定,各民族间不同的风俗文化各放异彩、精妙绝伦,更有不少文化瑰宝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的鱼通刺绣以针代笔,以线带墨,将康定历史绣进时间长河;木雅藏戏高亢雄浑、热情激昂,在岁月磨砺中传承经典。这些绚烂多姿的民族艺术,都记录着时间流逝中那段最有情的岁月。

  届时,阿兰与友人将在天籁长廊景点同逛非遗集市,与鱼通刺绣传承人、木雅服饰传承人近距离交流,体验独特的民族服饰、传习璀璨的民俗艺术。

  在仙女台景点,阿兰将与溜溜调传承人共唱一曲溜溜调,通过宛转悠扬的旋律和高超精湛的演唱技巧,感受康定人民淳朴好客的热情,体会情歌文化渊远流长的历史与传承,为线上观众带来一场耳目一新的民族文化大赏。

  在跑马坪景点,木雅藏戏、鱼通锅庄、木雅山歌等民俗非遗表演将依次上演。透过那些欢歌踏舞,无论是在场的阿兰还是在线的观众,都能在流光岁月中探寻不断变迁、发展、更新的康定城,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重拾康定城市记忆,云赏文化盛宴。

  传承非遗文化,守护精神家园,是康定跑马山转山会一直以来的愿景。当百年转山会首次邂逅“云转山”,当非遗民俗碰撞文化新声,这大概是全域旅游背景下最值得期待的文旅大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