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ft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甘孜“网红”文旅局局长:康巴汉子最重要的是内在
2021年03月29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3月下旬,在广东东莞推介旅游时,四川省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因酷似“周润发+靳东+费翔”,意外成为“网红”。3月27日下午,刘洪从广东回到成都后,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

  身材高大、容貌俊朗的刘洪面对突然走红,表现得非常平淡,刘洪说,自己16岁从甘孜州雅江县的一个普通家庭外出求学,在国家的培养下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家乡,只要能推动甘孜文化旅游发展,他愿意成为“网红”。

  在刘洪的“颜值”背后,是这位康巴汉子近18年来在家乡文旅行业的深耕。上世纪90年代,从高校毕业后,刘洪回到家乡甘孜州雅江县。为了发展当地旅游,刘洪拿着傻瓜相机拍摄雅江的风景,制作成影集,又到成都跑了100多家旅行社,向市场推介。为了打造他出生的“康巴汉子村”,他带领村民修路,成立马帮协会,自己当会长,自己给游客牵马。

  【同期】四川省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刘洪

  自己亲自牵马上山,我是牵头马,第一个走,然后我让那个村民们唱唱山歌这些,调节一下游客的情绪,我们硬件不行软件来补。我自己做了个统计,就是五年内我带了两万多(名)游客。有游客从马上摔下来,这个手(摔)断了,我就整整背了(游客)三个多小时(下山)。一个月过后,我到广州去搞宣传的时候,(游客)在白云机场来接我,他说我背了(他)三四个小时,这一生他永远难忘。

  【解说】自2020年丁真一夜走红后,甘孜州文化旅游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数据显示,甘孜州2020年第四季度共接待游客1037.91万人次,同比增长55.24%,而这只是旅游淡季的数据。谈及丁真对甘孜州文旅产业的带动,刘洪说,丁真是甘孜的珍珠,通过“网红效应”,借助互联网力量宣传甘孜的成效很明显。

  【同期】四川省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刘洪

  我的“爆红”那是因为是个偶尔的机会,从丁真的现象,的确是这个网红的作用力很大,丁真的粉丝就往甘孜州走,但是他的目的地是理塘,但是他从理塘辐射了其它的地方。我觉得现在的网络技术,互联网的时代,我觉得有这么好的平台,有这么好的网络红人,来引领文化旅游,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事。

  【解说】“爆红”后,网友们夸刘洪是“最帅康巴汉子”,刘洪却说出了自己对于康巴汉子的理解。

  【同期】四川省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刘洪

  外表上来看,康巴汉子很高大勇猛,轮廓分明,康巴汉子有阳刚之气,颜值是一种聚光灯下,在摄影机下的一种体现,更重要的是康巴汉子内在的东西,坚韧的性格,就说他很刚强,而且康巴汉子的心胸很开阔,就是它能容纳很多东西,康巴汉子一定是正能量的,敢站出来大吼一声“向我看齐”,我觉得这就是康巴汉子。

  【解说】刘洪说,近年来甘孜州交通基础设施等硬件已经较为完善,但酒店的服务质量、餐饮娱乐质量还要继续提升,同时还要注意林草防火和生态保护。甘孜不是说只靠‘网红’吸引游客,还要用更好的服务,让大家在这里玩好,有不一样的生命体验。

  【同期】四川省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刘洪

  (甘孜州)18个县所有重要的景区我全部徒步了,那徒步有时候一天真的是,我走70公里,60公里。你自己要去认识这个地方,哪些地方你觉得需要基础设施,人性化的服务。吃上美食,住得开心,玩得开心,我觉得这样的话,可能更多的人到甘孜州来感受不一样的人生,感受不一样的风貌。生态保护这一块也要把它做好,不要盲目的,我有个景区就开始做,这样品质很差,在保护的前提下再说开发。

  记者 吕杨 王鹏 刘忠俊 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