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时隔四年,同一树洞再遇野生大熊猫幼仔
2022年09月30日 10: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30日电(王利文 汤雁)近日,跋涉了近4小时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监测人员沙妈牛布和阿尔点加,在保护区椅子河坝林区开展椅子垭口大熊猫廊道监测和红外相机监测时,在一树洞“邂逅”大熊猫幼仔。这也是保护区管理局继2018年9月23日首次发现大熊猫幼仔后,再次在同一树洞“邂逅”野生大熊猫幼仔。

树洞中的大熊猫幼仔。
树洞中的大熊猫幼仔。

  据沙妈牛布介绍,当天一早,监测队员匆匆吃过早饭,便领取当天任务,带上和监测装备设备和干粮,顶着蒙蒙细雨从洪溪保护站出发前往椅子河坝林区开展野外监测工作。队员们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周围的环境,在周围的兽道上搜寻着动物的痕迹,在一树洞“邂逅”正在酣睡的大熊猫幼仔。担心大熊猫母亲就在附近,为了不对野生大熊猫生活环境造成干扰,他们快速地取下周围安放的红外相机并拍摄手机视频后,迅速离开了现场。“直到下山走了好长一段距离后,心情才慢慢平复下来。”沙妈牛布表示。

发现大熊猫幼仔的树洞。
发现大熊猫幼仔的树洞。

  通过对视频资料和附近红外影像等资料分析,美姑县大风顶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科科长商布且介绍,8月12日19时17分,一只即将临盆分娩的雌性大熊猫进入树洞,该大熊猫幼仔年龄约20天。

酣睡的大熊猫幼仔。
酣睡的大熊猫幼仔。

  截至9月25日,相机共拍摄到167段该大熊猫在树洞的活动视频,较完整地记录了该大熊猫进入树洞进行产仔的各项行为活动:时而在树洞仔细观察探究、时而啃咬洞内腐木树皮、时而抓挠洞壁、时而对洞内腐木进行清理、时而撕扯枯枝、时而出洞活动、时而张嘴大叫……

  商布且表示,美姑大风顶自然保护区首次在野外拍摄到大熊猫进入洞内产仔,相关行为活动视频资料十分罕见珍贵,对开展野生大熊猫的生活习性、特别是繁殖和育幼行为研究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时隔4年大熊猫再次在此区域产仔,说明该区域适合大正常生活和繁衍。未来,保护区管理局将对该区域进行重点关注,更好地保护大熊猫和生态环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